七一社区        注册

李文珊同志生平

2014年02月25日08:2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李文珊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六届、七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李文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2月20日12时在石家庄逝世,享年86岁。

李文珊同志(曾用名李存科、李恒立,笔名杨柳枝、石灵)1928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武安县南上白石村。1949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武安县午汲镇小学、店头村小学教员,同年夏季被评为武安模范抗日小学教员。1947年3月起历任豫北前线《参战快报》记者、武安县政府教育科科员、督学。同年,在豫北前线荣立三等功。1949年5月任太行《新华日报》社科员;从1949年9月起,任《山西日报》社记者、编辑、晋中记者站站长。他工作积极热情,上进心强,认真负责,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勤于思考,敏而好学,笔耕不辍,创作了多篇小说、通讯、典型报道、特写等大量优秀的文学和新闻作品,成为一名优秀的、多产的新闻工作骨干,是山西省多位农业劳动模范的知心朋友。

1959年9月,他奉命支援西藏,历任《西藏日报》社编辑部副主任、主任、记者部主任、副总编辑。“文化大革命”期间,李文珊同志受到不公正待遇,被抄家、停职,劳动改造,但他始终理想信念坚定,坚持真理,维护正义,表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恢复工作后,1975年11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西藏日报》社总编辑,1979年11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1983年1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1984年12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他在高寒缺氧的西藏高原27年,长期从事党的宣传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创新精神。他注重联系群众,团结各族同志,善于做协调工作,与广大作家、艺术家、文化艺术工作者交朋友,在西藏文化艺术界享有很高威望。他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掌握了不少先进典型,为制定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对藏民族文化的建设和繁荣作出了特殊贡献。

1986年2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1988年4月任省委副书记兼省政协主席。他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中央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的决议》后,他向省委建议并组织起草了贯彻落实的“十项措施”,推动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中,他旗帜鲜明,注意从河北省的实际出发,工作部署扎实、稳妥,有力度、有建树,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三大召开后,主持制定了河北省《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决定》,对全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大精神提出了指导性很强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学习贯彻活动。为繁荣河北的文化艺术,提出了“人才抓尖子、产品抓拳头”的指导思想,促进了全省文化艺术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对新闻工作,倡导开展“争创第一流”活动,使全省的新闻工作呈现出活跃、向上的崭新局面。他倡办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为弘扬河北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90年7月任政协河北省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1993年5月任政协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他大局意识强,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善于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工作。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广泛团结全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把握政协自身特点和优势,强化协商监督职能,全面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他注重抓大事议大事,重视抓好政协提案工作,针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参政议政,先后围绕治理整顿、调整产业结构、落实大中型企业自主权、培育城乡市场、廉政建设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为人民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4年4月离休后,李文珊同志仍然关心和支持全省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仍然关心河北的传统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表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高尚情操和高贵品质。

李文珊同志是一位受人爱戴的领导干部,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是全国作家协会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著有作品集《金樑与玉柱》、《高原春秋》、《李文珊散文集》、《第八极人》、《西天佛地》、《海外漫游》、《文艺散论》、《难忘西藏》、《担谷》、《多龙小传》以及三卷本《李文珊文集》。他在山西创作的散文《娘子关上话友谊》被选进当时的中学生课本;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创作的《“哑人”之忆》在全国艺术联展上荣获文学类作品荣誉特别奖。

李文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李文珊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工作严谨,光明磊落,顾全大局,品德高尚。他对党忠诚,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风民主,团结同志,平易近人。他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俭朴,清正廉洁。他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优秀党员、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他的崇高风范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李文珊同志永垂不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