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发行的基金突破340只

基金业竞争加剧告别“金饭碗”

周 琳

2014年02月25日08:3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基金业竞争加剧告别“金饭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银行、券商、保险直接成立子公司发行的基金总数已突破340只。其中,1月以来,首只保险系基金国寿安保货币成立,A、B两份规模共计118.7亿元;首只券商系公募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东方红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成立,募资规模达11.45亿元;银行系基金家族再添新丁,中银活期宝基金宣布成立,3天募资3亿元。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银行、券商、保险发行基金,无疑加剧了基金行业的竞争。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表示,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入,资管业务边界不断扩展,为了在资管行业中抢占一席之地,银行、券商、保险公司除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业务资格、申请公募基金托管牌照等方式外,加速布局基金管理公司也在情理之中。

Wind资讯显示,截至2月19日,在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基金有2家,分别是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基金数共计110只。

券商们也在蠢蠢欲动。在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2013年包括中金公司、华福证券、华西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均在积极申请或早已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而此前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天弘基金,已经拉开互联网公司进军基金业的序幕。

2013年6月份,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券商、保险等资产管理机构均可申请发行公募产品,“基金牌照”不再被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垄断”。而早在2005年2月份,有关部门就公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正式开闸。截至目前,共有3批13家银行获得试点基金管理资格。

“经过15年的发展,基金业似乎已经失去了‘金饭碗’的‘万能模式’,转型升级理应提速。”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楠说。

为应对行业竞争,基金公司加快探索转型之路,最重要的无疑是产品创新。2013年华安、易方达和国泰等基金公司率先推出黄金ETF基金,投资标的是现货黄金价格。有的基金公司发行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实现0至95%的灵活配置,满足特殊客户的需求。有的基金公司新推行业ETF基金、行业分级基金,更注重捕捉行业长期发展机会。

在管理模式方面,部分基金公司开始探索浮动费率机制,把基金管理的费率与业绩挂钩,以此激励基金管理人员提高效率。也有一批小型基金公司选择放弃公募基金发行,专心做专户产品。此外,2013年以来,基金公司加快子公司发展步伐,开展通道业务,抢占信托业务市场。

最热闹的要数“基金触网”拓宽销售渠道,此举几乎彻底颠覆了整个基金业的固有格局。

中信证券研究员田良介绍,银行、券商、第三方、基金官网、互联网基金销售方5方对比,互联网和基金官网凭借1至4折的超低销售费率完胜,而其余3家基本没有折扣。从申购资金起点看,互联网基金100元起售,而其余4家1000元起售,加上更有效的客户体验和推广,互联网基金的销售业绩自然不俗。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13年四季度以来天天基金网基金销售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不仅如此,互联网销售给基金业带来更多的“赚钱”手段,基金公司能赚得销售费和网店费,还可从广告费、佣金费上获利。

田熠认为,2013年以来基金业涉及产品、管理、子公司等方面的转型举措开始增多,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标杆的业务创新逐渐加快,反映出整个行业发展正步入市场化竞争的良性轨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