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为有源头活水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述评

2014年02月25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立足于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经济体制改革措施频出,内容不断深化,好似源头活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

从中央到地方,行动迅速改革出实招

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已出台改革性文件100余份。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已出台200余份改革性文件。

2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至此,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约400项。

不仅如此,为更加清晰地划定政府的“权力边界”,明确“权力家底”,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促进规范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改革进入深水期后,容易改的已经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个阶段,就要集合各方智慧,精简出真正需要审批的项目,向社会亮出‘权力家底’就是开门搞改革,是对改革的深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表示。

经济体制改革,中央和各部委自动“割肉”出实招,地方也全力跟进。

今年1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和调整294项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宁夏已先后9次清理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涉及投资、企业生产经营、资质资格许可认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

2月初召开的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透露,2014年,海南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负面清单”,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最大限度缩小企业投资核准范围,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此外,浙江省宣布今年起将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安徽省实施省级政府机关行政职权清理试点改革,要求试点单位晒出“权力运行图”。

“在上海自贸区试验的基础上,在今后的三到五年内,全国可能将逐步走向‘负面清单’管理。这是政府转变职能,向市场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一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相关新闻


朱迅垚: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经济转型突破口

热点聚焦:收入分配怎么改?

张占斌:关于改革收入分配问题的探讨

周天勇: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首先要把低收入的人“保”起来

谭浩俊:垄断企业加薪要顾及分配公平

厉以宁:抓好初次分配改革更重要

下一页
(责编:吴斌、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