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瞻两会经济热点(四)

辜胜阻: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交集重点

2014年02月24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王金雪)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今日接受记者采访,前瞻“两会”经济热点。作为资深的“两会”人物,在谈到今年“两会”经济热点时,辜胜阻表示,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将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焦点。

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过快,风险不断加大。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政府性债务总额约为3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债务近18万亿元,地方政府举债来源过度依赖银行贷款和过度依赖土地偿债,容易引发财政和金融风险交叉感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这足以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高度重视。

辜胜阻建议从六个方面入手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一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责任制,明确“谁负债、谁偿债”的偿债主体责任,完善地方政府考核模式,避免地方政府性债务无序蔓延。

二要理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同时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三要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公私合作伙伴模式(PPP),有效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四要借鉴发达国家利用市政债券为地方经济发展融资的经验,有序推进地方市政债券的发型,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将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的行为关进法律的笼子。

五要加快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根据经济发展和产业增长、政府融资机制、债务偿还资金来源等通盘考虑,寻求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平衡点。

六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风险预警机制,让政府性债务在阳光下运行,改变地方政府性债务多头管理、各自为政、责权不明的现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