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17周年献花仪式上的讲话

(2014年2月19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民革中央副主席 厉无畏

2014年02月20日09: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朔望发展、斗转星移,不觉间110年光阴已过去。回望110年前,在这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上走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遥想当年,小平同志少年时立志救国远赴重洋,中年时指点江山征战南北,壮年时建设祖国鞠躬尽瘁,晚年时托起改革改天换地。正是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我们破除思想禁锢、精准把握社会主义内涵本质;正是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我们勇敢探索实践、深刻领悟社会主义具体形式;正是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我们崇尚多劳多得,大胆追求社会主义建设果实。

在小平同志的带领下,第二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高屋建瓴地启动了改革开放。此后,一声声春雷在华夏大地响起,一阵阵春风拂过长江长城。高楼大厦平地起,千家万户换新颜。中国,渐渐不为落后而屈辱,中国,渐渐不因温饱而忧虑。中华大地,终于恢复了往昔的尊严;神州儿女,终于能挺胸抬头面向世界!

如今的祖国人民,秉承着内化于心的小平精神,改革开放、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在新一届领导人的带领下,直面发展困境,勇破改革坚冰,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工程。复杂的国际形势、多变的经济环境,都阻挡不住中华儿女改革的决心和前进的脚步。

如今的伟人故里,正以建设“低碳·智慧广安”为抓手,以川渝合作示范区和长江经济支撑带为依托,按照多极支撑、统筹城乡和创新驱动的三大战略要求,克服体制障碍,突破资源瓶颈,破解发展难题,“低碳·智慧”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让今天的广安面貌一新,承载起探索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创新发展新模式的历史重任。

慨叹110年匆匆而去,伟人已逝,我们在此共同缅怀;

小平同志,您开启的改革正稳步推进,您可安心!

小平同志,您眷恋的故土正焕发勃勃生机,您可安心!

小平同志,您献身的社会主义事业正蒸蒸日上,您可安心!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