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小道”初春踏访记:民众纪念邓小平逝世17周年

2014年02月20日09:2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19日是邓小平逝世17周年纪念日。当日,不少远道而来的民众沿着江西南昌城郊的“小平小道”踏访小平足迹、瞻仰小平铜像,以缅怀这位伟人。

中新社记者当天驱车来到座落于江西南昌城郊新建县望城镇境内的“小平小道”景区,这里是一座保持了上世纪70年代中小型拖拉机厂原貌的院落,两排简易的车间夹着一条不宽的水泥路面。

景区讲解员丁园告诉记者,“小平小道”景区原名是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在这里劳动、生活了三年零四个月。

走进“小平小道”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组青铜雕像,描绘了邓小平和工人围坐一起交谈的画面。雕像后面是一大块白色大理石,上面雕刻的是邓小平女儿邓榕(小名毛毛)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内文开头写道“十年动乱的历史,不会再重复了。回想往事,使人辛酸,使人激奋,也从思考中得到了力量。”

“‘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打倒两次,这种经历并不都是坏事,使我有机会冷静总结经验。因为有了那段经历,我们才有可能提出现行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提出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纪念馆内,邓小平1986年12月14日会见贝宁总统克雷库的一段谈话板前,广东佛山的游客胡阳春驻足良久。

从事陶瓷生意的胡阳春说,“广东从以前一个个小小的渔村,到今天一个个国际化都市,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邓小平在江西这条长1.5公里的小道上,一直思考着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中国怎么改革。对于这一点,我感悟特别多。”

在苍松翠柏环绕的景区地势最高处,巍然屹立着一座高为6.75米的邓小平铜像。各地民众站在铜像前瞻仰,并深深鞠躬以示缅怀。

山东东营的50多岁医院职工郭明华对记者表示,“我们这一代,经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对邓小平有很深的感情”。

据“小平小道”纪念馆馆长林慧介绍,从每年2月中下旬开始,都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官员及民众前来瞻仰伟人足迹,“小平小道”平均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30万人次。(记者 刘占昆 范文娟 华山)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