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黎夫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杭举行

2014年02月19日07:5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王黎夫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杭举行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原主任王黎夫同志(享受副省长待遇,省长级医疗待遇)遗体告别仪式于2014年2月18日上午在杭州举行。

王黎夫同志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沈跃跃对王黎夫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送了花圈。

王黎夫同志住院、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朱镕基,夏宝龙、李强、乔传秀,李泽民、王家扬、刘枫、李金明等同志前往看望,或以发唁电、送花圈等不同方式吊唁,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黄旭明、孙家贤、耿典华、程炜、徐鸿道、胡灿时等同志参加18日上午告别仪式并献花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安全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政协浙江省委员会,上海市委办公厅,以及浙江省外办,王黎夫同志家乡河南省新乡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送了花圈,或发来唁电唁函。

王黎夫同志,原名王文华,河南新乡人,1911年11月出生,1929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至1933年在北平弘达学院、北平中国大学读书,毕业后曾任河南新乡豫北日报社编辑,国民党第一战区政治部主任科员、代理科长,国民党第十军团政治部秘书、科长,1939年打入重庆国民党内部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历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办公厅调查室(组)组员、主任科员,国民党考试院湖北省县长考试试务处科长,国民党湖北省政府专员、秘书,国民党行政院社会部专员,军政部编审、军需署储备司专员,国防部联合勤务总司令部经理署储备司、生产司专员、驻沪代表、代理司长等职。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情委党支部书记,华东军政委员会、行政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党组委员、总支书记。1955年起调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任副主任、党组委员。1958年调任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党组副书记。1966年7月后任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党组副书记、顾问。1985年7月享受副省长待遇。1985年11月离职休养。2002年1月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

王黎夫同志于1929年在北京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投身革命,受党组织委派打入敌人心脏十年潜伏,期间为我党提供了大量的军事、物资等情报信息。特别是在国民党军政部军需署储备司任职时,详细收集了国民党部队的番号驻地、编制人数、主官姓名、军饷和装备物资调用发放等情况,并将其中军政部从优、从速配发军饷物资所透露的国民党嫡系部队信息,千方百计传递给党组织。解放战争期间,利用赴徐蚌前线视察的机会,汇总国民党“徐州剿总”的粮草、被服存储和补给情况,了解并推算出其中的军力状况,及时将情报交给党组织。新中国成立以后,王黎夫同志服从组织安排,辗转南北,致力于对外交流和外事等工作。任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后,带领全省外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外交路线和对外方针政策,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服务于中央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我省外事事业奠定了较好基础。致力于推动我省友好城市工作,至1984年底,推动浙江与日本、美国、菲律宾三国建立了9对友好省州(县)和友好城市关系,有的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和顺畅的沟通交往机制。注重加强外事队伍建设,改革礼宾接待制度,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为我省开展对外经济、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交流开辟渠道、牵线搭桥,通过民间渠道促进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为浙江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扩大对外交往规模作出了积极贡献。离休后,仍时刻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关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力支持我省外事工作,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心尽力。

王黎夫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的一生。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不畏艰险,深入敌后,出生入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顾全大局,忠于职守,鞠躬尽瘁。他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