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北京中招方案如何升级

董城

2014年02月19日11: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看北京中招方案如何升级

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

全面取消中招“择校生”

取消“推优”,按中考成绩排序录取

2月18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联合发布2014年中考招生工作方案。今年北京中考招生将大幅度提高优质高中面向区域内初中校招生(简称“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指标,同时全面取消“择校生”。

“名额分配”招生,无疑是2014年北京中考招生最大的亮点。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姚林修向记者介绍,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北京将从今年起继续加大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力度。计划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统一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优质高中范围由各区结合本区实际确定,北京各区所有初中均可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招生考试关系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北京市继续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初中校的工作。

新的中招方案实施后,将为一般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使优质高中生源更加多元,推动优质高中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北京市教委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有记者提出,优质高中三成招生名额定向投入后,这些学校原有的招生名额和招生计划是否会受到挤占。

李奕介绍,2014年北京中招工作中,优质高中30%的招生名额几乎全靠增量解决。他进一步解释了这一名额的来源及构成。

一是2013年北京中招已经实现的12%的名额分配计划继续沿用到2014年。二是今年北京将全面取消中招“择校生”。李奕特别谈道,“择校生”也称“三限生”(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是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一种招生方式。北京市中招择校生比例曾一度达到18%,2013年比例为10%。今年,北京将把原本用于招“择校生”的招生名额全部用于“名额分配”招生。此外,将进一步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逐年减少各类特长生招生比例。三是扩大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将扩招后的3000余个招生名额全部用于“名额分配”。

2014年,北京全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在有关中招方案征求各方意见时,曾有家长担心,优质高中自办初中显然比普通初中更具竞争优势,考生间的不公平竞争同样存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在2014年北京中招“名额分配”的招生环节,指标分配和报名方式进行了优化。

在报考环节,对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优质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数,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自愿报名。同时,取消了2013年采取的初中“推优”环节,采取按中考成绩排序录取原则。

在名额分配环节,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

在录取环节,“名额分配”招生单独设立批次,置于大规模中招录取之前进行。按优质高中自办初中和普通初中两个序列分别依分数和志愿录取。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指出,“名额分配”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和导向性,将充分发挥中考中招政策向下学段的传导作用,缓解择校难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减轻“小升初”择校压力,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有机会享受优质高中教育。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延伸阅读

“名额分配”招生数如何确定?以北京市西城区为例。2014年该区确定的优质高中14所,招生计划约4400人,扣除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特殊类计划后,按30%比例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为1113人。2014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有三个来源: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603人,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265人,新增或内部调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245人。新增招生计划对优质高中办学压力不大。

西城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中,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445人,占40%;分配给一般的初中学校学生668人,占60%。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