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已举办15年 主题为当年重大问题

2014年02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1999年第一次开班以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已经在中央党校举办十几次。除2001年和2009年没有举行外,每年举办一次。

研讨班的主题内容为当年党和领导战略性的、重大的问题。由中央最重要的领导们作报告,省部级最重要的官员学习研讨,随后学习研讨的成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贯彻和落实。

1999年首次举办专题研讨班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这一机制的确定要追溯至新旧世纪之交。

1999年1月5日至1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这是中央第一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次年1月12日至1月19日,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参加了这两期主题研讨班,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并发表了讲话。

当年6月,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特意提起了这种研讨班。他说,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了多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研讨班,我都同大家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意见。这不仅有利于同大家沟通信息、统一思想,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

几周后,中共中央发布《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其中列出专门一段:中央近几年在中央党校举办了一系列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以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主题的研究班,效果很好,对全党学习产生了重大示范和推动作用。今后每年都要在中央党校举办一次这样高层次的专题研究班。

至此,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被正式确定下来。

十六大后专题研讨“三个代表”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在十六大闭幕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于2003年9月首次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研讨主题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除出访的吴邦国以外,胡锦涛等8位政治局常委出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十八大召开前的一次专题研讨班,并未明确公布研讨主题,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十八大后省部级干部学习习近平讲话

2008年以后召开的几次专题研讨班,习近平以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出席,并在结业式上讲话。

十八大闭幕以后,2013年11月起,中央决定用半年时间,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学习研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第一期研讨班并讲话。

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习近平首次以总书记身份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记者 邹春霞)

历年专题研讨主题

1999年1月

金融研究

2000年1月

财税专题研究

2002年2月

“国际形势与世贸组织”专题研究

2003年9月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究

2004年2月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

2005年2月

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究

2006年2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究

2007年2月

学习《江泽民文选》专题研究

2008年9月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

2010年2月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究

2011年2月

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究

2012年7月

号召全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2013年11月

从11月到2014年上半年,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学习研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

2014年2月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