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近9万人——

透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降温

2014年02月14日08:0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透视省公务员考试降温

省公务员考试报名2月12日落下帷幕,27.7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这个数据相较于去年的36.34万人的报名人数,减少近9万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不仅是因为今年招考岗位比去年有所减少,更主要的是大家对公务员这个岗位的看法有所改变。

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小周已经连续3年参加省公务员考试,大家都以为今年小周还会继续报考,他却放弃了。

“不是因为前几年没考上,实在是今年没那么想考。”小周说。他已工作近5年。“我现在干得挺好,还当上了小部门的领导,我想一直这样认真干下去。”小周说。

有小周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少。专家指出,现在许多人在报考公务员这个问题上更趋理性,当公务员不再是一些市民的唯一选择。行行出状元,在很多岗位上只要踏实肯干,都会有好的前景。

“工资阳光了,福利减少了,铁饭碗不保了,当公务员还有意思吗?”这是记者在某论坛上看到的帖子。

过去在老百姓眼里,公务员是“金饭碗”、“铁饭碗”,而不少地方试行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终身制逐步被打破。去年,义乌也开始试行公务员聘任制。再者,近年来,我国通过机构改革,精简编制和干部职数,形成管理者减少、服务者增多的新局面,公务员工作量不断“加码”。同时,又出台各种规定,使公务员不再是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得不好照样下岗。

“现在出台的很多规定,让公务员的含金量有所下降,人们对公务员待遇的期望值也随之下降了。”省委党校教授王侃认为,现在中央出台了各项规定,对公务员要求更加严格,让一些带着功利心报考公务员的人不想去了。

网上有项调查显示,在体制外的人看来,公务员是“高地位、高稳定、高收入”的理想职业。然而,一些身处体制内的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公务员,却有“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症。“现在公务员不好当,群众都看着,压力很大。”杭州市级机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家也表示,其实公务员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承载着更多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把当公务员当成香饽饽。(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方洲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