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人才植根在农村、把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把论文书写在大地上、把创业规划在农场中

民革浙江省委建言成就首个省级农民大学

王晓红

2014年02月14日1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革浙江省委建言成就首个省级农民大学

直面问题:如何培育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热爱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民革浙江省委调研中发现,浙江省的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较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仅占2.5%左右,整体素质不高,科技水平不足,人才存量不够。面对工业化、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农业从业人员不断减少和农业现代化对农民素质要求不断提高,民革浙江省委提出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

本报讯 浙江农民大学日前在浙江农林大学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首个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的省级农民大学正式成立。这与民革浙江省委长期关注“三农”问题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民革省委去年初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农民职业教育,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民革浙江省委认为,“把人才植根在农村、把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把论文书写在大地上、把创业规划在农场中”是实施培养工程的预期目标,是农民职业教育的创新。通过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引领和帮扶带动,可以加快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促进专业化分工和规模化生产,提高整个区域的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效率,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通过调研,民革浙江省委形成《关于加强农民职业教育,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这一提案。提案指出,要充分发挥各级院校在农民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在全省11个市(地)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中,每一个市重点选择扶持一所涉农职业院校,作为市属农民大学生的培养基地。同时,省部属涉农院校、省农科院等机构的专业人员和师资力量,通过合作方式为市属涉农院校提供帮助。

提案一经提交即得到浙江省教育厅的重视,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浙江省教育厅领导表示,“这个提案和教育厅正在做的一些工作不谋而合”,教育厅专门成立了办理工作小组,并制定出一套办理工作方案。

浙江农民大学正式在浙江农林大学落成了,美丽的大学校园即将迎来一群“农民大学生”,他们将在这里学习自己迫切所需的知识。据悉,农民大学还将在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农函大6所学校设立分校。“农民职业教育要不离乡土,接地气。”民革浙江省委副主委计时华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