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去年我国黄金消费首破1000吨

产量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4年02月13日1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去年我国黄金消费首破1000吨

制图:李姿阅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同比增长6.2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黄金消费量也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

据了解,1949年时,我国黄金产量仅为4.07吨,到1975年也仅为13.8吨,国内黄金总存量很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解决外汇极度紧缺的困难,国家对黄金生产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了对黄金行业的投入,改善技术装备,逐步摆脱了人拉肩扛的落后生产方式,黄金工业进入发展快车道。1995年,我国黄金产量首次突破100吨;2003年突破200吨;2007年,我国黄金产量270.491吨,首次超过连续109年世界产金之冠的南非,成为世界第一产金大国;2009年突破300吨;2012年突破400吨。

世界黄金协会的2013年全球黄金消费数据尚未公布,但业界普遍预计,中国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黄金消费第一大国,约占据全球1/4的需求份额。而且从业已公布的2013年三季度统计看,中国消费者几乎是去年黄金市场的唯一亮点。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表示,以2002年上海金交所成立为标志,中国的黄金市场放开不过10余年,远远晚于其他国家,因此近年来的黄金热更多的是对压抑需求的释放。再加上国内投资渠道有限,一些民间游资流入了黄金市场。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13年的我国金条用金同比增长56.57%,高于首饰用金,显示出我国黄金需求越来越向投资方向倾斜。

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认为,中国消费大热和金价持续走低同时出现,表明中国的需求对金价的推动未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大,中国还未掌握黄金定价权。

(综合本报记者陈仁泽和新华社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