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环保微博大V刘帅和他的“青山绿水梦”

2014年02月12日2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环保微博大V刘帅和他的“青山绿水梦”

“今天的讨论能否有所收获,取决于我们七股力量能否拧成一股绳,合力解决湘和化工厂污染治理这一久悬未决的难题。”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说,寒冷的空气瞬间在他嘴角边形成了白雾,“我是怀抱希望来的。”刘帅笑着看了看会议室里所有的人。

今年1月上旬的一天,在湖南长沙市郊县浏阳的一个简易办公室内,村民、企业、政府官员、民间组织、律师、专家、媒体的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这个给当地带来严重镉污染的化工厂的后期治理问题。

刘帅为这次会议已经整整忙了1个月,准备材料、联系相关人士、交换各自意见、讨论会商细节、协商各方时间……由于当地村民长期受镉污染之害,与外界难以建立信任关系,他因此多次下班后来到这里走家串户,说服村民来参加商谈,很多时候回家已是深夜。

“环保工作是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才能解决。但现在的情况是,民间、政府、排污企业、治污企业等互不信任,对立、隔阂比较多。”当记者问他为何要召集各方人士会商时,刘帅郑重地说:“我希望构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各方都能畅所欲言、平等协商,民间组织、专家、媒体、律师可以为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甚至提供资源。”

在一些人看来,刘帅行事颇为“怪异”。他不坐在办公室里写材料,总是在湖南污染最严重、发展最落后的地方搞调研;他不与自己的上司同事吃吃饭、谈谈心,总和民间志愿者一起讨论湖南的环保问题;他从不对媒体隐瞒自己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看法,总是提供便利的条件让记者“有料可报”。

由于常常和志愿者、媒体记者暗访污染企业,刘帅有着许多次“华丽的冒险”。2007年4月初,刘帅来到洞庭湖区专题调研纸厂关闭情况。夜间,他和几位记者、志愿者一一排查厂房。在一家偷排的小造纸厂墙外,他右手扶住墙头、左脚蹬地,一下子就翻了过去,结果一落地,院子里顿时响起一片狗叫声。院里大灯一打开,刘帅看到五六条大狼狗正冲他龇牙咧嘴。

刘帅出没在洞庭湖暗夜中的身影,成了湖区非法排放企业的“噩梦”:经过明察暗访,洞庭湖区三个地市22个县市共234家纸厂被关闭,当年洞庭湖水质由五类恢复到三类。

“偷偷地行动”几乎被刘帅运用于每一次调查中:2006年关闭长沙县13家硫酸锰厂;2005年治理湘西锰三角;2005年5月整治大湘西钒污染;2003年保护湘、资、沅、澧四水源头的生态环境;2001年11月治理洞庭湖城镇污水和垃圾的处理……

在一次次行动中,刘帅总是和志愿者在环保一线冲锋陷阵。“环保必须大家参与才能推动。”刘帅说,“人大是从法制层面进行监督,但实际上,我们还需要借助媒体和志愿者等外力,合力推动问题解决。所以我们也很珍惜这些人保护环境的赤子之心,并给予可能的支持。”

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兴起,刘帅也把自己的阵地发展到了线上。他是拥有2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环保是其微博的主要议题。对于在暗访中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他直言不讳地予以曝光,敦促整改;对一些地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做法,他更是毫不留情地给予批评。

2013年3月,因对一份污水样本的监测结果有不同意见,刘帅和湖南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在微博上公开论战。两位互以“老朋友”相称的官员针对排污监测结果的舌战持续多日,最后演变为关于环保职能及执法方式的探讨。刘帅表示,双方公开互动是好事;陈战军亦表示:“你关注环保,我们也高兴。”

近年来,从志愿者举报、媒体暗访、环保部门执法和监测,到人大监督,湖南环保事业“全民关注”的气候渐渐形成。

“我想唤醒更多的老百姓关心自己的环境,关心身边的环境问题。”刘帅说,“我希望人人都关心环保,真到了那一天,我的‘青山绿水梦’也就实现了。”(新华网长沙2月12日电 记者 刘良恒、史卫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