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誉辉:群众路线是做好政务服务的生命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

马誉辉

2014年02月12日10: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群众路线是做好政务服务的生命线

一段时间以来,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仅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至关重要,而且对于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也具有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意义。政务服务工作什么时候很好地贯彻了群众路线,参谋服务就能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认可度就高,反之就会虚的多实的少,让人感到空对空,甚至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毛主席说:“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应该是鱼水关系、血肉关系。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必须实实在在地贯彻好群众路线。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把为最广大群众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综合文字服务还是信息督查、行政后勤服务,都应强化群众观点、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服务领导与服务群众有机统一起来,达到服务好群众的目的,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助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根本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的理解,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党的一切工作中,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化为群众的意志,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也是党的群众观在领导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毛主席说:“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少机关的负责同志,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文电和不必要的过多的开会上面,很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要求和研究他们的经验,这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的泥坑。因此,做好政务服务特别是文字综合工作,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要尊重群众、尊重客观实际,深入搞好调查研究。群众有什么想法?要解决哪些问题?需要我们到实际工作中了解情况,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要加强对经济、文化、民生、生态和党的建设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带着问题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也要时刻关注,研究导致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思考解决的对策和措施。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哪些方面是群众反对的、哪些方面是群众欢迎的,时刻为参谋服务工作积累素材和资料。

求真务实是根本工作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政务服务工作上联领导、下联群众,虽然有些工作不直接面对群众,但工作的效果群众会有直接的感受。贯彻群众路线,做好政务服务,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好日常各环节的工作。要培养严谨细致的作风,养成缜密的思维习惯,做到每项工作零差错,每件文稿零缺陷;掌握工作规律,研究和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自觉对标先进,全面提升素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推动工作。要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做到思想艰苦、工作艰苦,以敢打硬仗的良好作风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发挥政务服务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