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远航女兵,大洋风浪中成长

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甘 俊

2014年02月10日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远航女兵,大洋风浪中成长

西太平洋,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一场实战条件下的综合防御演练拉开帷幕。

长白山舰作战指挥室内,荧屏闪烁。雷达兵孙雯玲迅速捕捉住屏幕上的一个“小光点”,“方位××度,距离××公里,目标高速向我接近!”指挥员果断下令:“副炮自主抗击目标,航向向左××度!”操舵兵周圣艳飞速地转动舵盘,操纵舰艇大角度转向规避;副炮火控台前,副炮手古丽努尔沉着瞄准,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在随编队砺兵大洋的10多天里,一群来自5个不同民族的飒爽女兵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在紧张忙碌的各个岗位上,她们和男兵一样值更、训练,在大洋风浪中苦练技能。

操舵兵周圣艳,原是陆战队一名两栖侦察兵。为了练就控制航向“一把准”的本领,周圣艳抓住每次出海机会跟班学习,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半年后,终于熟练掌握了狭水道内连续小角度转向、大风浪中转向的操作要领。

一次演练中,副炮手古丽努尔因迟迟抓不住目标导致演习“失利”。好强的她暗下决心:学精专业,证明自己!每次出海,她都利用各种目标练捕捉、练跟踪;每次射击,她都和男兵们一样,压弹、装弹、清炮膛、洗炮闩。很快,她便胜任了副炮手这个岗位。

随舰出海,晕船往往是女兵最大的痛苦。但这次远海训练,即使浪高4米,姑娘们也仍然在岗位上从容自信。女兵队队长范书倩说,为了克服晕船,女兵们每天坚持在机库站军姿,在风浪中习惯了摇摆、在眩晕中学会了坚守。

铿锵玫瑰,大洋绽放。远离了繁华的都市生活,俊美的脸庞被海风吹得黝黑、粗糙,柔弱的臂膀在海浪颠簸中留下瘀伤、变得粗壮,但姑娘们乐在其中、无怨无悔。她们说,这是大洋风浪中成长的青春印记,值得用一生去记忆、回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