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新春走基层

记者见证四个过年故事 

一张全家福 一个家庭梦

2014年02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致富路上,有过烦恼更有愿望

“种果树开饭店,让日子更红红火火”

记者 寇江泽

“看咱屋的新房子,这边是门房、厢房,那边是上房!”山西省永济市东信昌村村民杨立创一脸自豪。

老杨50多岁了,家里有八十高龄的老母亲,孙女、孙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以前家里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

“你不知道以前的老房子,就3间厢房。院里地基比门口路面还低,一下雨,家里就成了水塘子。”老杨感慨,“现在啥都不一样啦!”

当问到这变化里面有啥诀窍时,老杨笑着说,“能有啥诀窍,以前挣不来钱,现在能挣来了呗!”

那钱是咋挣来的?

东信昌村委会主任吕建平告诉记者,近些年永济引导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发展,东信昌大力发展果树种植,1400多口人的村子就有1400多亩果树。这么大的种植规模,客商不请自来,让水果有了销路。

老杨就种了6亩苹果树、4亩枣树。“一年有四五万收入呢!”

年收入就只有这些吗?

“当然不是!”老杨说,“除了种地,儿子、儿媳在天津开饭店也不少挣呢,一年也有10多万!”

在外出开饭店前,老杨儿子在市里开了家电器修理店,没挣着钱,反而亏了不少。没办法,改行!这不村里不少人在天津开饭店,老乡带老乡。在乡亲的介绍下,老杨儿子也在天津开了家小饭店,没想到真站住了脚。

永济人社局局长薛兵介绍,永济市成立餐饮协会,鼓励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并提供贴心服务。目前该市外出就业5万余人,在外拥有店面1.5万余个,2013年实现收入3亿元。

老杨儿子就得到了不少服务,也让他在天津站得更稳。

正是在一家人的努力下,致富路越走越顺。

2013年是老杨幸福的一年,不过同时也有些小烦恼。“儿子、儿媳没出去开饭店前,孙子、孙女每周都能见到爸妈,现在每年都见不了几回,担心孩子成绩落下来。”不过幸运的是,虽然两个孩子不能经常见到父母,但是学习都挺努力,成绩一直不错。

新的一年里,有啥愿望?

“有很多愿望,想让日子更红红火火些。”老杨说,“还有就是,盖房子还有点欠账,尽快还上。”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7日 13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