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182个乡镇全面试行党代会年会制

2014年02月07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182个乡镇全面试行党代会年会制

“通州区潞城镇第三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细心的人从这一会议名称上可以发现:在乡镇,不仅每五年要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期间还将召开若干次所有党代表参加的全体会议。

这就是乡镇党代会年会。根据市委安排,全市182个乡镇将全面试行党代会年会制。各乡镇从换届的党代会闭会后,到下次换届的党代会召开前,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党代会。

年会议什么?在这项制度全面推开之际,从市、区到乡镇,各级组织部门都有思考:“党代会年会不是一个党代表的年底聚会,如果缺少议题,则会变成走形式。反之,如果内容过多,边界不清,则会与人代会及党的其他会议职能相冲突,造成资源浪费。”

通州区潞城镇的年会组织展示了一套标准的“规定动作”:年会筹备时,按差额推荐、选前公示、差额选举的程序,补选了党代表;年会召开时,全体大会、分组会、党委会、提案审查小组会这些规定程序一个不少。会上,全体代表要听取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和党委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对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分组审议“两委”工作报告并提出提案。对于上一次年会至本次年会期间的提案、提议和意见办理情况,也要向全体代表通报。会议召开后,镇党委还要通过专题会的形式,研究部署本年度提案办理、督办、检查、考评的措施。

在“规定动作”之外,不少乡镇还对年会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创新和丰富,增加了一些“自选动作”,通州区潞城镇给每名党代表发放了一本《党代表履职工作手册》,让代表们在年会上现场宣读、签订履职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怀柔区桥梓镇将镇域范围内党员教育管理、村支部书记作用发挥等重大事项提请党代会进行讨论后形成决议,并于下次年会上评议完成情况;丰台区卢沟桥乡采用代表自荐、代表团推荐与党委会确定的方式,组织党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主题发言,谈认识、发倡议,让他们成为年会的主角;朝阳区王四营乡、海淀区四季青镇在年会上补选了出缺的党委委员。

“无论是完成规定动作,还是创新自选动作,其出发点都很明确,就是更好地发挥党代表的作用,通过党代表有效履职,使党委决策更接‘地气儿’,使群众期盼更快地得到回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启动年会制,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拓展了党代表履职的平台,但其前提和基础在于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做足功课”。据介绍,在试行年会制的同时,另一项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制度——党代表任期制也在同步推进,并对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开展反映群众诉求、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开展民主监督等工作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如每位代表要联系几户党员群众,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及时提出提案、提议或意见建议;代表可就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向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询问和质询;乡镇党委要及时向党代表通报情况,征求对工作决策和干部任免的意见等。(记者 吴迪)

相关新闻


  党代会如何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作用

  在实践中完善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浙江长兴县吕山乡基层组织党代会创新形式受关注

  宁夏吴忠在全区率先试点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