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自主操作系统,有戏吗

中科院软件所日前发布COS系统引起质疑

记者 喻思娈

2014年01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有着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960OS和COS先后发布,一时引发关注。前者由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洲电子”)发布,而后者则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彤”)联合发布。

自主品牌的陆续发布,体现出我国对自主操作系统的期盼。然而,自主成分有多少,市场前景几何?质疑声接踵而至。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已被瓜分殆尽的市场,人们不禁要问:自主操作系统,还有戏吗?

——编 者 

强调自主性和安全性,但用户更注重操作体验

COS是China Operating System的简称,是基于Linux内核自主设计、研发和构建起来的。同洲电子的960OS也是基于Linux内核。对此,不少人质疑其自主性的“含金量”。对此,COS研发负责人之一、中科院软件所总体部副主任武延军表示,“COS的研发并不是对开源软件的简单复制,而是一个复杂的分析、研发、整合的过程,从底层代码到用户界面构建做到独立演进。此外,COS系统的维护、更新都是由自己主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安虹表示,目前操作系统的开发,主要是在Linux等开源软件的基础上,根据自身需求来定制和扩充。要重新搭建一套操作系统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很难成功,也没有必要。

此前,国内也曾有自主开发操作系统的尝试,却由于种种原因逐渐淡出。有人质疑,开发自主操作系统可能成为科研院所获取项目经费的“旗号”。对此,武延军表示,自主操作系统开发一直是软件所的主要学科方向,的确获得了国家经费的支持,但开发操作系统本来就是软件所的本职科研工作。上海联彤称,“目前研发资金皆为自主研发基金。”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从行业安全的角度看,发展自主的操作系统很有必要。

除了自主性,安全性也是COS和960OS的一大看点。与同样基于Linux内核的安卓系统相比,这两款新系统都更强调安全性。

武延军说,与开源的安卓系统相比,COS有与苹果iOS系统类似的应用软件审核管理机制,而开发接口又对开发者开放。960OS则推行半开放的概念。“我们对一些手机病毒完全封闭。同时控制内核模块,从底层监控,防止信息被窃取。”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表示。

然而,“通常用户并不需要特别担心系统安全,相比安全,用户更注重操作体验。”凤凰数码一位分析人士称,从COS发布情况看,虽然有一些新的操作体验,但看不出它和安卓系统有什么本质区别,图标和界面设计也略显陈旧。

“用户对操作系统有一个‘先入为主’的使用惯性,技术再好也不见得一定能赢得市场。”安虹说。

“苹果和安卓系统已经主导了手机操作市场。新系统要想分享市场,就得让人有新鲜感,引起尝试的冲动。”凤凰数码这位分析人士认为,COS并没有展示出太多的创新点。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