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哪些活动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

2014年01月27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哪些活动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

1月2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集体出席,并确定各选一个县作为联系点,这是今年1月份,七常委第三次集体出席活动。而在2013年年末的12月,七常委集体出席的频率更高,一个月内有6次,平均每5天一次。6次集体出席的活动,有3次是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记者梳理十八大以来的公开报道发现,这也是七常委集体出席频率最高的一月。

亮相

新一届常委集体出席频次更多

除十八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及平时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外,十八大以来,七常委至少集体出席了22次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除十八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及平时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外,十八大以来,七常委至少集体出席了22次,比以往要多。集体出席的场合,以工作会议为主,也有茶话会、晚会、招待会等礼节性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时也是七常委集体出席。

与以往相比,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公开亮相的时间更早。

2012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外记者一一介绍了他的6位“小伙伴”。两周后,习近平带着6位政治局常委从中南海出发,一路没有封路,跟着社会车辆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十六大闭幕后,2002年11月15日,胡锦涛等9位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过了近一个月,常委们才在当年12月9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集体亮相。而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新一届常委第三次公开露面。其间,7位常委还集体参加了党外人士座谈会。

惯例

常委们集体出席有惯例可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全会、群团组织全国代表大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座谈会等活动,常委都会集体出席

什么场合常委要集体出席呢?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大多数情况下,常委们集体出席的场合是有惯例可循的。

就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总结会之前,1月14日,七常委集体出席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会议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其他五位常委出席。

这次会议,不管是出席的常委规模,还是主持的人选,都和十六大以后的一致。

除中央纪委全会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座谈会这些都是常委们会集体出席的。而像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妇女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这些群团组织的全国代表大会,常委们也会集体到会祝贺,不过会上代表党中央致祝词的不尽相同。

常委们也会集体出席一些文化活动。比如年末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新年戏曲晚会、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这些活动从江泽民担任总书记起,常委们就一同亮相。

另外航天科技领域的活动一直受高度重视。今年1月6日,习近平与其他6位常委一同会见了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向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而在胡锦涛担任总书记期间,2003年,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圆满成功大会上,胡锦涛与其他8位常委一同出席,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航天英雄”杨利伟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变化

“例会”提档升级 常委集体出席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打破惯例,集体出席

不过,一些按惯例举行的会议上,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去年年底召开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出席。

虽然历年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紧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但后者在出席规格等方面,始终高于前者。

2002年,十六大闭幕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黄菊、李长春等五位常委出席。其中,曾庆红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黄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第二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十八大闭幕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凯主持,并没有常委出席。而去年末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鲜见地7位常委集体出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体现了领导对农业现代化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比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早十天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粮食安全列入2014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还在会议期间套开首个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

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重申“粮食安全”,并提出,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另外,像今年1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过去是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名义召开,16年没有党的总书记出席。今年升级为“中央”的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表示要“坚决扫除政法领域腐败现象”,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中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出席了会议。

创新

举办“首次”会议 折射时代特点

本届政府就任半年与东盟高层互动20次,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凸显新思路

北青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十年来,常委们集体出席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活动,这些活动都折射出不同的时代特点和发展要求。

十六大召开以后不久,2003年,非典暴发。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成功控制SARS后,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时任9位常委集体出席。胡锦涛在会上讲话,对夺取防治非典工作阶段性重大胜利表示肯定。

在胡锦涛担任总书记期间,2003年召开了首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9位常委全部出席。这次会议后,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立,同时党中央明确提出“党管人才”原则;2006年又将人才强国战略列入“十一五”规划。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政治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6月份举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周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7位常委均集体出席。

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担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即出访俄罗斯,此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又在短短的时间内访问包括周边友邦在内的多个国家。新一届政府就任半年后,党中央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7位常委全部出席。习近平在会上表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

据媒体记者统计,在这次座谈会召开之前,本届政府就任仅半年的时间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直接会面或互动已达到20次,中国与全球任何其他地区或国家的互动次数都无法与之相比。东盟十国中除菲律宾外,其他国家均与中国实现领导人互访。(记者 邹春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