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首都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2014年01月27日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首都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常务理事、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 金莲淑

3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成就了今日富强的中国;35年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美好的前程。作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一员,下面以自己成长经历表达对党和政府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的感恩之情;表示对党的三中全会决定深化改革开放的拥护的态度和决心。

我是1985年从东北来到北京的朝鲜族,那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的艰辛过程,我至今记忆犹新。在那个2月的东北,高烧39度的我穿着棉衣棉裤,哈气暖手,靠几瓶葡萄罐头熬过了几天的考试。可万万没有想到,几个月的等待,却是落榜通知书。我想这一定是哪里出了差错!于是打电话到人大招生办请求查分,结果,经查确实是记分出现了差错。然而,当我急匆匆乘火车赶到北京找到人民大学的时候,复试工作刚刚结束。我与招生办交涉近20天花光了不多的食宿费,入学事宜却毫无进展,在万般无奈下,我忽然想到了少数民族的娘家——国家民委,于是,我找到国家民委诉说并请求帮助,同时又去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求助。经过国家民委与教育部的积极协调,我终于得到了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于这得来不易的深造机会,我非常珍惜,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很好地回报社会。

1990年初,我获得了日本政府提供全额奖学金的留学机会,并已办好成绩单等必备材料及人大校长推荐信。但那时我了解到有很多韩国企业想来中国投资,只因两国没有建交和体制的不同,恐怕得不到法律保障而在观望,而当时在北京既懂法律又会韩语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出国还是留在国内?尽管当时一个16平方米的房间、一张铁床、一个向同事借钱买来的电饭煲就是我唯一的家;尽管留学在当时实在算得上是幸运的机会;尽管从事涉韩法律服务前途未卜,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国内。原因只有一个——对当时正在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吸引外资”是现代化建设的“头等大事”!

1990年,我志愿到亚运会组委会新闻部担任了韩国记者团翻译;1991年,为了吸引大量韩资,经申请北京市委组织部批准,我自费踏上尚未建交而且人生地不熟的韩国,抓住一切机会大胆宣传中国的投资政策,并向韩国社会公开承诺自己要担当好韩国企业和个人来华投资贸易的法律窗口。这一举动引起韩国社会的强烈反响,现代、大宇、三星等集团扩大对华贸易,一些中小企业也开始来华考察投资环境。 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为适应中韩日益增长的经贸往来产生的法律需求,1994年创建中国第一家以中韩经济合作的法律服务为主要业务方向的金平律师事务所。

二十余年来,我和金平团队先后为韩国驻华大使馆、大韩投资贸易振兴公社等机构和包括现代、三星、SK、LG、浦项钢铁等跨国集团在内的众多企业和个人提供了数千次法律咨询服务,得到行业及社会的认可。我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分成绩,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也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

作为一名首都的少数民族代表,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以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以优质的法律服务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更多努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作为社会的一员,首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徒对十八届三中全充满期盼,对祖国的前景充满期待。

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肩负着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重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各宗教团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和良好空间,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首都宗教界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将对宗教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

首都宗教界将积极组织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徒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既要与完成2013年的工作任务相结合,还要以此为基础,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与做好2014年工作计划及教会中长期发展规划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

二、引导信徒爱国爱教,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受到了各种冲击和影响,特别是道德缺失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信仰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帮助信徒建立纯正的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如何促进信徒与不同信仰之间的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如何增强信徒为社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就成为今天宗教界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此,首都宗教界将努力引导广大信徒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不但和每一位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也为各宗教团体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要积极挖掘各教教义中关于人文关怀、伦理道德、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积极因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徒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在养老、助学、救灾、助残、扶贫、医疗卫生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树立首都宗教界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面对时代大潮,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历史机遇,首都宗教界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三自”原则不动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引领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