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文艺新视界·文化与中国梦?)

王文章:抒写中国梦想的努力方向

2014年01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提示

中国梦的提出,具有特定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敏锐地捕捉和反映所处时代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理想,以文艺的方式抒写中国梦,表现人民群众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应是我们这个时代文学艺术创作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值得文艺创作界和理论研究界认真研讨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理念,在全国各族人民中包括思想界和文化艺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热烈的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如何通过文艺创作抒写中国梦,是我们应当深入研究探讨的重要课题。中国梦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我们国家和民族一百多年来的共同理想的全新阐释与形象表达。它把每一个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个人梦想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联系在一起,既充满崇高的时代情怀,又具有浓郁的人情味儿和现实生活气息。中国梦的提出,具有特定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从文学、艺术的角度看,敏锐地捕捉和反映其所处时代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理想,以文艺的方式抒写中国梦,表现人民群众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应是我们这个时代文学艺术创作追求的重要目标,是文学家、艺术家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从现实关怀出发

深刻剖析时代生活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中国梦的实现,是一个不断创造的历史进程,它在本质上是现实的和实践的。这种现实实践正在使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发生着历史性剧变,在这片充满挑战和机遇、充满矛盾和希望的沃土上,孕育着历史的诗意情怀、现实的生活故事和未来的崇高理想,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大时代,一个包含无限丰富性和可能性的时代,一个书写着历史大故事的时代,优秀的文学家与艺术家必应有所洞察和反映,必应勇于做历史的记录者,从现实关怀出发,深刻剖析现实生活,艺术地呈现当代中国人民追求梦想的现实实践,艺术地呈现当代中国历史所迸发出的时代精神。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每个中国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梦。现实生活是绚丽多姿、五彩斑斓的,人的生活状态、生存境遇是千差万别的。文艺创作应当对复杂的现实生活和人生样态作出深度发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展现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反映他们为了社会的变革勇于奉献牺牲的时代精神,深刻剖析人情人性,表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关注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与梦想。

打开历史视野

系统梳理传统资源

中国梦包含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夙愿。文艺创作体现中国梦,既要着眼当代,也要回望历史。近代以来,中国被迫走入长达百年的屈辱历史,从此,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近代以来一切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进行的斗争和努力,一切塑造了我们民族近现代史的大故事,一切为此付出牺牲的杰出人物,都应当成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和题材。同时,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累积了十分丰富的可供文学艺术家撷取以塑造中国梦的创作题材。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艺创作也应以自己的方式,回顾中华文明史上的社会生活与社会实践,给予其艺术的提炼与升华,挖掘出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以生动感人的鲜活艺术形象,使今天从事共筑中国梦伟大实践的人们得到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的鼓舞和艺术感染。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