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奇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2014年01月22日13:5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1月21日,市人大代表、市长黄奇帆在参加璧山代表团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今天,对政府系统来说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立说立行,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积极发言,谈成绩讲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奇帆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论是遵循市场价值规律,还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需要法治来保障。对政府系统来说,就是要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建立科学严谨的法治政府建设评价体系,增强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黄奇帆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要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强咨询论证、风险评估、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法制保障。二是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制定、修改和废止政府规章。三是要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程序和方式,推进综合执法,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简单、粗暴、野蛮执法。四是要进一步优化行政体制机制,遵循市场规律,按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来推进行政作为,并将这种办事程序法治化,从源头上确保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五是要加强法治教育,努力建设一支知法懂法用法、遵循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的公务员队伍。此外,还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记者 商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