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本顺: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 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2014年01月22日10: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 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省委书记周本顺作重要讲话。 记者 郭昭摄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月21日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周本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整风精神纠正不正之风,以铁的手腕惩治腐败,以改革创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推进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在石的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和特邀咨询、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长助理等出席会议。

周本顺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一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工作抓在手上。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扫除“四风”,着力增强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促进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超标占房、违规用车、吃拿卡要、公款宴请、吃空饷等15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要求干部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多年积累下来的一些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坚持高悬“巡视”和“公开”两把利剑,巡视工作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推动了上下监督的有机结合。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们坚持治标与治本一起抓,以改革精神加强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信访举报资源综合利用、案件考核、廉政文化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得到了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需要继续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周本顺指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了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极大地提振了人民群众的信心,赢得了老百姓的衷心支持。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60多次讲到反腐倡廉问题,在重大意义、使命担当、布局定位、目标任务、理想信念、整顿作风、查案惩腐、权力监督、制度建设、严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明确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的要求与部署上来,以整风精神纠正不正之风,以铁的手腕惩治腐败,以改革创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周本顺指出,要始终保持抵御腐败行为的思想政治定力。领导干部是个特殊职业,特殊就特殊在手中握有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为人民谋利益,不能为个人谋私利。对一个干部来讲,工作环境很难选择,生活环境很难选择,社会环境也很难选择,但政治安全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从这些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反映的情况看,以下行为要给大家提个醒:插手工程的事千万干不得,办事收钱的事千万干不得,买官卖官的事千万干不得,老板买单的事千万干不得,了难渔利的事千万干不得,权色交易的事千万干不得,滥交朋友的事千万干不得,搜刮民财的事千万干不得,收礼敛财的事千万干不得,谋私害家的事千万干不得。我们要自觉做到千万不干以上这些事,真正成为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关键是把握好三条:一是境界要高,二是想得明白,三是心存敬畏。否则,就容易栽跟头。

周本顺强调,几千年来的人类文明史,归根到底是一首正气歌,贪官为千夫所指,廉吏受世人传颂。作为共产党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部用于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理念,自觉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拒腐蚀、永不沾。一心奔竞“利禄之门”,视钱“为世神宝、亲爱如兄”,不择手段追求“黄金屋”、“千钟粟”和“颜如玉”,必然走上家破人亡的绝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有一种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有一种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精神。如果说这是高调,那么这种高调就要大唱特唱。身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党纪、敬畏人民、敬畏法律,绝不能有侥幸之心,绝不能有张狂之意,绝不能越雷池半步。

周本顺指出,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全面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一方面通过改革,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方面加大惩治力度,为反腐败赢得时间。一要加强巡视工作。今年,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实行巡视监督常态化、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巡视工作的重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要推进公开透明。要广泛推广各领域的办事公开,大力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在公开中监督,把有猫腻的环节扎死篱笆。三要坚持铁腕惩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惩治。对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的腐败问题,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一查到底,绳之以纪、绳之以法。同时,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法律,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岗双责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签字背书、落到实处,必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周本顺强调,务必把党的组织纪律作为刚性约束。要以坚强的党性树牢组织观念。用党性锤炼自己、纯洁自己,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要以严肃的态度落实组织制度。运用好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这“四个重要法宝”,把我们党优良传统恢复起来、发扬光大。要以坚决的措施加强组织管理。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管理,各级领导要实施正确的组织管理,确保党内组织生活的正常化、健康化。要以严明的标准执行组织纪律。提高纪律的刚性约束力,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拿起从严执纪这把“快刀”,该批评教育的,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周本顺强调,越是加快科学发展,越是全面深化改革,越要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要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要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就是要更加积极有为地履职尽责,既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任务,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抓反腐倡廉的人,对自身的廉洁必须有更高的要求,必须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让最守纪律的人抓纪律检查,让作风最正的人抓作风整治,让清正廉洁的人抓反腐倡廉。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对纪检事业的忠诚之心、对自身形象的珍重之心,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抓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办案水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铁面无私惩治一切贪腐之徒,又要关心爱护干部,绝不使任何一个干部蒙受不白之冤。

臧胜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周本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凝聚到完成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改革的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总结201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听取了沧州市委、省民政厅党组、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关于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汇报。通过了臧胜业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省纪委委员53人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市、省直管县(市)设分会场。(记者苏励、周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