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杭州已关闭西湖景区30家会所,接下来还将进行两个月专项行动

杭州市委书记龚正:要防止会所整治“翻烧饼”

2014年01月22日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要防止会所整治“翻烧饼”

唐代诗人孟浩然在他的《与诸子登岘山》中留下名句:“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可是因为一些会所的出现,景区里的部分“宝地”,绝大多数人都无法“登临”。

昨天,杭州市举行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记者注,“三还于民”指: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在会上说,在景区内的一些历史建筑开办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把普通市民和游客挡在无形的“高门槛”之外,无疑与“还湖于民”的初衷是不符的,也无法向那些因为西湖综保工程而外迁的住户和单位交代,对这些公共场所,理应将其功能和属性正本清源。

会上透露出的消息是,杭州整治会所的力度将再次升级——杭州昨发布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方案,将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的风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进行整治。

昨日再关停3家会所

“消失”的西湖会所总数达30家

景区管委会透露,通过沟通走访,又有3家高档经营场所昨天起关停整顿。它们分别是:东篱会所(绿杨路6号)、卡森庄园(葛岭路10号)、小隐园(杭州花圃内)。

在此前,大宅门、花中城天外天已经在年前停业整顿,而位于灵隐九里松的首席会馆,则已经转型为大众消费场所。

算上前期关停的24家会所,西湖边“消失”的会所总数达到了30家。

就算如此,针对会所、高档经营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也没有结束。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党委书记刘颖说,这30家关停之后,他们还将继续往纵深里排查,另外,如果市民发现景区内还有一些比较“隐性”的会所,也欢迎大家来举报。

据了解,今后,杭州将不再审批景区公园内的与公共属性不相符的任何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

全市大排摸

两个月专项行动治会所歪风

按照方案,杭州将从1月中旬到3月中旬期间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摸在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对那些占用公共资源、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的,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关停的立即关停。

其中,为期两个月的行动将分成三个阶段。1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2月初至2月底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地将对辖区范围内的会所进行全面调查梳理,做到“一门清”,然后根据规定分类作出具体处置,关停的关停、转型的转型,优化的优化。3月初至3月中旬,是落实长效阶段,将修订杭州市公园景点管理办法,从源头上管理景区公园内各类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的租赁行为。

目前,不少景区已经有行动了。西溪湿地、湘湖、千岛湖景区都在采取相关措施。比如,西溪湿地公园内5家高档餐饮经营场所目前已经关停,另外还有3家是企业办公培训及餐饮服务,也正在准备关停、整治和整改工作。

除了关停整治会所,杭州纪检监察机关还要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盯得紧紧的——盯住“八小时以外”,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要是有人违规了咋办?龚正的回答毫不客气:“严格责任追究,并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市纪委表示,专项行动期间,将进一步畅通96666举报渠道,通过明查暗访等加大监督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

会所关了之后

更重要的是转

会所关停之后,这些场地如何更好地服务大众?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发了各方讨论。昨天的会上,龚正也说到了这个问题。

龚正说,防止会所整治出现“翻烧饼”的情况,要特别注重关转并重。关停后,这些公共场所的管理使用要认真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规划、分类管理。他也提了几种转型思路:

根据景区的规划布局,内部还是需要有经营场所的,就可以转成大众消费,转成为公众服务的,大家都可以进去。

有的可以转为文化设施、博览、展览等。“本来要花钱建一个纪念馆,现在这个钱就不要花了,把转出来的公共设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起来,对大众开放,而且更加方便,这些场所本来游客就多,宣传、博览、教育等的效果会更好。”

另外,还可以转成其他的文化设施、文化创意产业等。龚正说,根本的一条就是资源要用好,坚持公益性、大众性和可进入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