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泉波:先学一步 学深学透

——谈发挥党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引领作用

2014年01月21日14:0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先学一步 学深学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肩负着宣传、灌输党的意志责任的党校,要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核心思想和精神实质,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

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和基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增强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的集中体现,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按照讲话要求去做,我们就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质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充实、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更好地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至关重要。

三是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体现了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显示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弘扬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传承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力量。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振了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展示了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强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到作风转变的巨大希望;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坚定决心。

四是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推进党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通过教育培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党校的独特优势和教学特色。党校是党的精神、文化汇聚之所,是党员干部传承党的精神力量、坚定信仰追求的神圣殿堂。因此,党校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不仅是党校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发挥党校作用的必然要求,而且对于引领和推动全党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着力领会基本内涵和蕴藏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必须深刻领会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论述,明确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排除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会“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激发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充分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充分认识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把握系列讲话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在发挥引领作用上下功夫

首先,要着力做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党校要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把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的党校教学布局要求,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教学布局的重中之重,在各主体班次教学中开设专题课。同时,要充分运用党校的校刊、校报,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新传播手段,努力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其次,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一条红线。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于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指导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使党员干部坚定信仰追求、树立历史担当意识、培育真挚为民情怀、加强务实思想作风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围绕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提出的重大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注重从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汲取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思想养分,从基层获取最真实的信息和群众意见,从学员中汇集工作一线的情况与建议,在充分发挥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的“智库”作用的同时,将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带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工作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