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口控制首次列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必须从行政管理向法制管理转变,同时利用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

2014年01月17日13: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人口控制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是现阶段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市长王安顺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列入2014年主要任务,报告明确提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常住人口增速明显下降。昨天下午,在参加人大顺义团讨论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代表表示,解决人口问题,必须从行政管理向法制管理转变,同时要利用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

水电气热价格回归市场

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人口一味增长,对于资源造成的压力无疑越来越大。据统计,2012年本市常住人口达到2069万,加上在北京居住期在半年以内的770万人,整座城市有接近3000万左右的人口规模,每年水的总需求量是37亿立方米。现在北京每年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从河北买水3亿立方米,利用再生水7亿立方米。即使这样,北京的用水还是非常紧张,存在巨大的缺口。

让水电气热价格回归市场规律,是李士祥提出的疏解人口压力的方式。

“有专家说,北京只要不提住房,其他生活成本在全国最低。这其实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北京的水、电、气、热、停车、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各个领域,都要按照经济规律理顺价格。”李士祥认为,调整价格并不意味着北京的价格水平必须在全国最高,而是要符合首都城市的性质和特点。而如果价格违背经济规律,就必然会走向浪费、无序。

在价格调整的流程上,他提出要集各方之智、开门定价、广泛听取意见,但必须要有时间概念,不能无序拉长。

变增量疏解为存量疏解

第三产业在北京经济总量中占比最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并不高。从2006年至2012年,本市三产从业者从634万人一路上涨至838万人,年均增长34万人,但劳动生产率从人均产值9.58万元增长到16.8万元,提高并不快。

以动物园批发市场为例,每天客流最高峰达到11万人。“这成为西直门地区交通拥堵原因之一,也在核心区构成了安全隐患。”李士祥认为,这种在黄金位置的低产出,不符合经济发展、城市发展规律。“不符合规律,就要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李士祥表示,北京将完善首都产业发展目录和标准,不能发展的予以退出。

“北京要从人口的‘增量疏解’变为‘存量疏解’。”李士祥说,有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不能再上项目了,这是“增量疏解”;按照经济规律将现存低端产业疏解出去,这是“存量疏解”,而存量疏解应该成为今后人口疏解的重要方式。

人口控制须强化立法管理

李士祥认为,解决人口问题,必须从行政管理向法制管理转变。例如现在“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控人”的政策,就是通过制度和法规来管理人口。政府报告已提出要推出居住证制度,我们将尽快启动立法程序,强化立法管理。

李士祥还提出政策统筹的重要性,“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都只是人口控制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医疗、社保、教育、就业等政策的制定,都要有利于人口调控的总体目标,形成政策合力。”

除了将人口控制纳入法制管理体系,北京市各区县的考核评价指标也将考虑人口因素。“一个热闹的大项目能不能通过审批,它带来的人口和项目产出率之间的关系一定要考虑。”(记者 杨汛 孙奇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