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郝赤勇: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2014年01月17日10:3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1月14日至15日,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赤勇到云南看望慰问司法行政基层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代表司法部向广大司法行政基层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执法诚信执业、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在云南期间,郝赤勇先后到云南省第三强制戒毒所、江川县司法局九溪司法所和大街镇司法所、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等司法行政基层单位,看望基层一线执勤干警以及病困干警和因公牺牲干警家属,对云南省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中,郝赤勇深入监区、戒毒监管区、司法所,实地了解基层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情况。郝赤勇指出,刚刚过去的2013年,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服务为民,大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郝赤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工作。要严格执法、诚信执业,不断增强执法执业社会公信力。要抓住队伍建设这一根本,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要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

在云南省第三强制戒毒所,郝赤勇实地察看了戒治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他指出,近年来,云南在强制戒毒方面积累了一些有效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探索和把握戒毒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行政戒毒管理制度。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针对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和特殊病人这一特点,进行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帮助他们戒除毒瘾。要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以提高戒治质量为中心,综合运用管理教育、戒毒治疗、心理治疗和身体康复训练等措施,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要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建立完善与戒毒工作相适应的人员管理、场所管理等制度和工作机制,保持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在实地察看九溪司法所和大街司法所后,郝赤勇与5位司法所长进行了座谈。他指出,司法所是我国司法行政工作体系中最基层的单位,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是司法行政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平台和窗口。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乡镇司法所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加快推进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着力加强城市街道司法所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实工作人员,理顺管理体制,落实工作经费,解决办公用房,完善技术装备。要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服务基层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在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郝赤勇与正在执勤的干警进行了亲切交谈。他指出,2013年,全国监所各项安全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罪犯教育改造质量进一步提高,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继续把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制度,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扎实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心理矫治、入监教育和出监教育,深入探索监狱工作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监狱工作跨越发展。 (记者赵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