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建明:坚持有腐必惩 充分发挥惩治腐败职能作用

坚持从严治检 深入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2014年01月16日14:0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坚持有腐必惩 充分发挥惩治腐败职能作用 坚持从严治检 深入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1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高检院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记者程丁摄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高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有腐必惩,充分发挥惩治腐败职能作用;坚持从严治检,深入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起始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部署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鲜明指出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重强调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清晰思路,对于在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重要部署上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充分发挥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不断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要扎实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B2017年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抓紧制定检察机关实施办法,把规划的部署要求贯穿到检察机关各项工作之中。二要突出抓好强化制约、强化监督、强化公开,保证权力依法正确规范行使。三要坚持抓早抓小,坚持在作风问题上大小问题都要抓,对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的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四要认真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各级检察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都要对党负责,当好表率,履行责任。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担负着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犯罪案件,又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要注意透过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虚假诉讼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从严惩治司法腐败,纯洁司法队伍,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立足检察职能,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将抓作风建设当成常态,始终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把清正廉洁作为本质要求,坚持不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遵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落实,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坚决制止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严明组织纪律,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加强组织管理,深刻认识、正确处理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坚决做到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对党组织决定坚决执行,上下级之间要平等对待,党员之间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遵守组织制度,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会议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自身腐败,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检察队伍。领导干部面对错误思想和作风,不能放弃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的问题,要敢于指出、敢于批评。要进一步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把接受外部监督转化为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狠抓制度规范的执行和落实,确保检察权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要旗帜鲜明坚决查处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各类违法违纪特别是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案件,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自身腐败现象。

高检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王治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