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地方两会微观察①

15省份两会陆续召开 会风朴素节俭再添务实高效

崔小粟

2014年01月1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1月以来,各地两会陆续召开。本次地方两会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议政平台,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两会犹如一扇窗口,可以让社会各界直观地方的改革发展。即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推出“地方两会微观察”系列报道,为您梳理、解读地方两会信息,敬请关注。

北京两会会议中心。朴素布置会场不摆花,没有红旗到处插。

    自去年开始,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会务工作进行了重大改进。截至1月15日,已有15个省份召开两会,多地继续坚持了去年朴素、节俭的好做法。

在福建,代表们入驻的会议中心没有鲜花迎宾、没有气球装饰、没有红毯铺路,大厅中仅竖立着一块报到指示牌。

在浙江,代表团的用餐餐厅内没有酒类,提供了10种左右菜肴,均为冬笋烧肉、炒青菜等家常菜。餐桌上摆放着“不剩菜、不吸烟”的标牌,代表们按需夹菜,争做“光盘族”。

在北京,为节俭办会,会务工作人员在原有基础上,压缩了10%,并且今年政协的联欢活动,不请会外演员,节目一律由委员们自编自演,也不设抽奖环节。

除了延续去年朴素、节俭的好做法,今年,地方两会在会风方面还更多地体现了务实、高效的新特点。

在河南,政协开幕式完成所有的议程仅用了84分钟,没有华丽的词汇,没有繁复的套话,报告内容言简意赅,时间紧凑。

在宁夏,文件都是按需印制,文件袋中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

在广西,登记领取出席证、会议材料、食宿安排、委员证只花了不到两分钟,“很方便,各个环节标示特别明了。”

有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精简务实办会说明政府越来越亲民,这种形式更容易让人心无旁骛、聚精会神的开会。“程序比往年简便,可以腾出更多时间,让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职。”

如果说去年是执行制度规定开始,那么今年的延续更多源于代表委员对制度的自觉。这其中,节约的是时间、财力,赢得的是效率、民心。

相关新闻:


记者浙江省两会探营——节俭风劲吹 民生事热议

“还是那股清风”

浙江“两会”节俭清风扑面来 代表赞可心无旁骛履职

会风务实高效,给个赞!——广西“两会”代表委员报到见闻

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力求不扰民 主打“节俭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