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粮食“十连增”,调查显示耕地多出两亿亩

政策聚焦:粮食安全为何还是“首要”

记者 冯华

2014年01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论怎么改,也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日前强调,土地改革要坚守底线。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不久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关于粮食安全的表述铿锵有力;而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被列为2014年经济六大任务的首位。

粮食连年丰收,为何还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压力多大

每年新增粮食需求100亿斤以上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表示,粮食“十连增”成绩喜人,但同时也要看到需求在不断增加,粮食供给偏紧状态将长期存在。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每年仅新增粮食需求就在100亿斤以上。“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粮食等农产品的消费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徐小青认为,当前不安全因素的压力还很大,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人口增长、需求结构变化对农业资源的压力,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为保粮食增产过度消耗水土资源、过度依赖化肥等因素,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也日益加大。

与此同时,耕地、水等多种资源要素已经绷得很紧,继续扩大粮食面积的空间十分有限,稳定增产的压力越来越大。资源约束趋紧的同时,粮食生产又面临着物化成本与人工成本“双涨”、种植收益和生产组织化程度“双低”的局面。

完全依靠进口的路也走不通。曾衍德说,不仅因为全世界粮食供需矛盾突出,而且国际贸易量很小,每年全球谷物贸易仅为我国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左右,通过国际市场调剂的空间十分有限。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