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汇聚梦想 凝聚力量——江西省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综述

2014年01月15日14:5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汇聚梦想 凝聚力量

自上而下的学习热潮、声势浩大的宣讲互动、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在赣鄱大地,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浓烈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氛围。

全省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用成就鼓劲,用典型感召,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推进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用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积聚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强大正能量。

在学习中认知,让中国梦轮廓逐渐清晰

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去年4月26日,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省领导就注重带头学习。5月23日,省委中心组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同志作“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专题辅导报告。在榜样示范下,全省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掀起了中国梦的学习热潮:各设区市分别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讲座和研修班开展专题学习,从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等角度解读中国梦,深化了广大干部对中国梦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省直机关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通过学习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论学习。

在省内各所高校,校领导纷纷走进基层、走进师生,参与和推动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宣传教育。各高校把中国梦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融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做到了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与此同时,省内各级媒体主动作为,开设了“同心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人生出彩·中国梦”、“圆梦直播间”等专题专栏,通过讲述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普通人的追梦故事,引导广大群众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助推中国梦中成就个人梦。

在宣讲中融入,让中国梦蓝图照进现实

让每个人都参与,让中国梦“接地气”。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广泛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等方式,使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

省领导带头走入校园、走进基层,向广大青年学生、干部群众面对面地宣讲中国梦。省委书记强卫在共青团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号召全省青年,走好“中国路”振兴“中国业”铸牢“中国魂”,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焕发绚丽光彩。鹿心社、尚勇、黄跃金等省领导也纷纷到基层调研或到高校宣讲,向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和基层群众解读中国梦。

省委宣传部与省国资委联合开展了“中国梦·赣鄱梦——走进江西国企”大型采访活动,深入江铜集团、江钨控股集团公司等28家骨干国企,宣传“国企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激发企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国企力量。省总工会推出“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了“争当好员工”等主题宣传活动,解读中国梦,赞美劳动者。省妇联推出“中国梦·巾帼行”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城乡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女性代表宣讲中国梦,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感触深的语言描绘中国梦蓝图。各地把名嘴和文艺工作者调动起来,以讲堂、舞台等形式,把中国梦、个人梦融入山歌、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中,在县、乡、村开展了巡回宣讲。

在参与中升华,让中国梦力量催人奋进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归根到底要靠群众参与,聚集齐心发展的正能量。各地尊重群众意愿,找准本地内涵,组织群众参与,激发全省干部群众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者。

南昌市在1500多个社区中建起了“笑脸墙”,以此为载体,更多关注普通市民,鼓励大家“筑梦”,吸引了逾150万人次以不同形式参与进来,形成了“人人都在畅谈中国梦、个个都在追逐中国梦”的良好氛围。景德镇市举办了“中国梦·瓷都情”原创诗歌朗诵作品征集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用诗歌的方式抒写中国梦,得到了积极响应,共征集原创诗歌千余篇。安远县把城乡变化拍成微电影,在节假日、乡镇赶集日进行巡演,深受农民欢迎,先后有6万余人次观看了百余场微电影。

让梦想引领人们前行,活动中,我省注重典型带动引梦。去年6月份以来,媒体纷纷对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信念的感召力激发出人们向往美好的正能量,赣鄱大地兴起学习龚全珍热潮。

文化活动和爱心服务也成为引导人们逐梦的有效载体。各地举办了广场文艺演出、欢乐大舞台、摄影美术书画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唱响中国梦;开展了以“我的中国梦、志愿在行动”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对“孤老残弱幼”进行帮扶服务。团省委实施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厨房15个、“快乐音乐教室”25个,为农民工子女捐赠了价值1400万元的多媒体视频学习机。(记者 张武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