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保洁阿姨与人大代表不期而遇

于是就有了一场关于城乡教育的对话

2014年01月15日14:5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一场关于城乡教育的对话

14日14时11分,省人大代表李捷增参加分组审议,早早来到会场,记者趁机采访他。作为霞浦县沙江镇涵江村党总支书记,他牵挂的是农村孩子,关注的是均衡城乡教育问题。

“2011年,镇里沙江学区的教师有100多个,但是这两年调走、改行的老师有37人,走的都是年富力强的老师,他们都是农村学校的骨干力量。”李捷增对记者说,“但是补充进来的只有9名年轻老师,大部分是非师范类的,剩下的很多老师无心任教,找各种渠道进城。”

此时,记者注意到,会议室外一名保洁阿姨正在扫地,她边扫边听,不时抬头看李捷增。

让李捷增焦虑的是,农民期盼的是子女能够享受城乡平等的教育资源,但是目前差距依然明显。为寻找优秀教育资源,一些农村孩子只能进城读书。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就形成了。老师留不住,学生也待不住;学生留不住,老师也待不下。“留下来的一些农村老师为了生存,课堂上不倾囊相授,要求学生变相补课,家长又得掏腰包。”

不知不觉,旁边的阿姨已经在记者身旁工作两分多钟。“他说的没错,这也是我家碰到过的问题。”阿姨突然冒出一句话。李捷增询问后,得知保洁员是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樟岚村的陈阿姨。“孙女读幼儿园时,在农村上不了公办幼儿园,只能去民办幼儿园,学生要参加老师家庭托管,不然课堂上老师不好好带,这条潜规则家长都知道。”陈阿姨说,“托管费每月要五六百元,我的月工资才1800元,我们这样一个普通家庭,孩子的教育负担并不小。”

陈阿姨说:“李代表,你也要帮我们反映下问题,减轻我们这些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李捷增说,城乡教育资源不平等,这并不是陈阿姨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目前农村面临的普遍问题。破除这种困境,应该加大对农村学校投入,提高农村学校老师的待遇,而且让城乡老师真正流动起来,补齐农村学校的短板。

听了李代表的回答,陈阿姨感激地点了点头。(记者 赵锦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