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只老鼠一起打

任仲然

2014年01月15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自家老鼠视而不见,抑或根本不承认家里有老鼠,而热衷于满大街找过路老鼠“说事”。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虚虚假假走过场,热热闹闹空对空

百姓比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四只祸害人的老鼠,形象而贴切。人们都知道,一粒老鼠屎就能坏一锅汤。如果听任四只老鼠上蹿下跳到处拉屎,整个房间岂有干净的地方?

先说“四风”之一的形式主义,此鼠患最为肆无忌惮,折腾的花样常常翻新。无论到哪儿,或多或少都能感觉到它的存在,犄角旮旯也会见到“老鼠屎”的劣迹。办公室里、主席台上、文山会海中,都有形式主义的污染;彩旗铺天、标语盖地的奠基剪彩和节庆活动,更是炫耀形式主义的领地。要打掉这只硕鼠,苍蝇拍再大也不管用,必须拿起求真务实的铁扫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把形式主义清扫个底朝天才行。

在四只老鼠中,官僚主义的“坏水”最多。就危害程度论,官僚主义肯定为四鼠之首。本人的判断是,轻度官僚主义是公仆的异化,重度官僚主义是吏治的腐败。官僚主义这只老鼠到底有多大危害?绝不可低估。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垮台,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官僚主义倾向长期得不到遏制,致使干部严重脱离群众。干部严重脱离群众,导致执政基础动摇并丧失,最终亡党亡国。不言而喻,反对“四风”务必要针对官僚主义狠狠地开刀,实施恶性肿瘤切除手术。

值得重视的是,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邓小平说,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两者有时真的很难分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许多形式主义做法确实是官僚主义逼出来的,你上边搞官僚主义,我下边只好用形式主义来对付着,官僚主义衍生形式主义近乎一种必然。直白言之,这两只老鼠的关系,类似狼与狈,如同父与子,基因属同源,病毒属同型。正因为如此,反对“四风”就得把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打起捆来收拾,毫不姑息,一并清算。

坦率地说,某种主义如果成了风,恐怕标志着问题正趋于严重。但令人不解的是,有些官员虽然会主动地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单,却不愿自觉地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账。前两只老鼠的“大帽子”可以戴,后两只老鼠的“小鞋”不想穿。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客观存在,确有愈演愈烈之势。个别领导干部大吃大喝,出入豪华宾馆会所;即便是到基层调研,也是警车开道,浩荡出行,高规格接待,相当排场威风;还有公私不分的请客送礼,铺张浪费,会员卡玩乐高消费;以及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车子、房子、票子的各种违纪行为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的,但危害极大,影响太坏,可称得上是最具污染力和腐蚀性的“老鼠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一“鼠患”不除,就会有为数不少的官员倒在声色犬马肉林酒池之中。

常识告诉我们,打任何一只老鼠,都不可环顾左右而言他,虚张声势只弄出些动静。不能举起鸡毛掸子东晃西摇,目标不准、力度不到、下手不狠,顶多把老鼠惊吓进洞,风头过后还会出来干坏事。反对“四风”,要特别防止“瘸子打围坐山喊”,口号一大串,动作不着边。尤其忌讳的是,对自家老鼠视而不见,抑或根本不承认家里有老鼠,而热衷于满大街找过路老鼠“说事”。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虚虚假假走过场,热热闹闹空对空。

老鼠都是别人家的,无疑是忽悠搪塞之词。以农村老家为例,现在虽然已不是生产队年代,但还是地连着地,坡连着坡,沟连着沟,屋连着屋,谁也不能说老鼠都是别人家的。老鼠屎明摆在屋内墙角下,怎么能说是邻家蹿过来的老鼠所为,鼠害与己无关呢?这种态度切不可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只老鼠虽然都是社会公害,但又都是藏在各家各户宅院的“四害”。正确态度应该是,自家的老鼠一定要自己打,不但要盯住屋顶房梁上的老鼠,还要发现床底暗处下的老鼠,更要找到厨房储藏室的老鼠。看到一只坚决打掉一只,大老鼠和小老鼠都不放过,过街鼠、田间鼠和窝里鼠都要来个彻底消灭,不留后患。

当然,反对“四风”实难毕其功于一役,所以要特别锁定目标。四只老鼠一起打,起码要收到这样的效果: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打它个伤筋动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打它个身败名裂,让广大干部拍手称快,人民群众鼓掌叫好。若能有如此战绩,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2013-09-22)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