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舒刚:讲道德 尊道德 守道德

2014年01月15日13: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讲道德 尊道德 守道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这是对道德建设的总要求,也是我们道德建设的目标任务。

讲道德,就是要使道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脑入耳、内化于心。讲道德,要从小讲起,从娃娃讲起,从青少年讲起。青少年阶段是道德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抓住了青少年,就抓住了未来、管住了未来。道德建设是树人过程,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终身树人。人的道德意识,是从小养成的,是从小知会的,是从小耳濡目染的。从小讲道德,要构建从家庭,到幼儿园,到学校的道德养成环境。父母是孩子人生第一导师,家庭是孩子学习做人的第一课堂。要重视家庭美德建设,用家庭伦理净化、涵养孩子的心灵;要重视幼儿道德教育,使幼儿园成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乐园;要重视国民教育的道德教化功能,使道德规范铭刻在学生心中。讲道德,要营造社会氛围,新闻媒体、互联网络、文化产品承载着道德传播主渠道的作用,承载着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要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讲道德,一定要营造网上道德环境,把美好道德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之中,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尊道德,就是要将道德置于崇高的地位、神圣的地位,使人们礼敬道德、仰望道德。尊道德,最重要的是把道德作为最高评价标准,作为第一位评价标准。重德,是我们选人用人、立言立行、干事从业的第一准则。我们评价一个人,首先看德行,看能不能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能不能做到“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评价一个干部,要以德为先,看是不是具有高尚的人格,因为人格就是领导力,看是不是以德帅才,因为有才无德破坏力更大;我们评价一个单位,首先看是否以德为本,秉持社会责任,以服务社会、取信于民为己任;我们评价一个企业,首先看是否社会为本、诚信为要,守法经营、信誉至上,做到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遵从市场经济规律与遵从道德规律的有机统一;我们评价一个文化产品,首先看是否传递正确道德观、价值观,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讲格调讲品位。树立德的评判标准,是国家行为,要成为国家意志,要依靠国家力量推行,要体现在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之中。树立德的评判标准,也是社会的作用,要依靠社会的氛围,依靠社会的共识,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共同烘托之中。

守道德,就是使道德外化于行,成为亿万人民的实践,成为人们对道德的自觉追求。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守道德重在践行。怎样做到守道德?关键是加强自律和他律。自律是自觉,是自警自重。古人说:“善禁者,先禁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康德说: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这是高度的道德自律。道德自律在于“慎独”和“自省”,自律就是“自滤”,滤掉假恶丑,厚植真善美。要“吾日三省吾身”,既要打扫屋子里的灰尘,也要打扫心房中的灰尘。使自己的心房“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他律是约束,是外在规范。他律体现在法律、纪律、制度之中。培育道德意识,同时要培育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注重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良好法治环境。道德建设最怕形成“破窗效应”,即一个窗户打坏了没人管,其他窗户也随之相继毁坏。阻止“破窗效应”,就要严格执行法律、纪律、制度,严守道德底线。使人们对道德底线有敬畏之心,牢固确立道德底线不能触碰、道德红线不能逾越的观念。

总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