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赵克志讲话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4年01月15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1月13日至14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秦如培主持并作工作报告,省领导陈刚、张群山、陈鸣明、班程农,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负责同志分别在省主会场和贵阳分会场出席会议。

赵克志指出,政法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们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为载体,推动政法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跨越,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有了新的加强,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新的好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新的进展,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有了新的突破,政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全省群体性事件、八类刑事案件、信访量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明显提升。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有力地保障和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指明了方向。要深刻理解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意义,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法机关的职责定位、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奋力开创全省政法工作的新局面,书写政法工作的新篇章。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关键是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好两个重大问题,即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我们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

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政法工作要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管住方向、管住政策、管住原则、管住干部,同时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明确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社会稳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要更好地把握政法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主动权,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奋力实现各类刑事案件、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双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双上升”。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革信访制度,强化各级党政领导信访维稳责任,持续开展信访维稳攻坚战,有效防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决不允许对群众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要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大力开展平安贵州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禁毒“三年攻坚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行为,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提高各级政法机关执法司法的公信力。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必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让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司法环节上都能体现公平正义。要以制度作为保障,完善执法司法制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执法司法权运行体系,让执法司法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要提升公信力,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把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有机统一起来,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严打犯罪、严管队伍”方针,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把能力素质建设作为基础,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作为方向,大力提升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把培养担当精神作为重点,提高执行力,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关键,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各项警规禁令,围绕“五去五求”,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四风”问题,坚决打好政法战线反腐败的攻坚战。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定期听取政法工作汇报,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的职能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既要对政法、信访队伍严格要求,又要从政治上关心、从工作上爱护、从生活上体恤。进一步加大对政法工作的投入,为政法信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执法司法舆论环境。

秦如培就做好2014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作为政法工作的神圣使命,始终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扭住平安贵州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严格公正执法、司法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六大重点”,紧紧扭住加强惠民生,创新实现群众利益的举措;加强察民情,创新夯实联系群众的基础;加强保民安,创新维护群众权益的方式;加强化民怨,创新群众满意作风的建设;加强汇民力,创新点燃群众激情的方法;加强聚民心,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制度的“六强六创”这个总抓手,紧紧扭住“严打犯罪、严管队伍”,不断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的“两严三满意”这个主目标,着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改进政法舆论宣传工作,着力提升政法工作的现代化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全省政法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直政法系统各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赵国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