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近10年湿地减少339万公顷

中国划定8亿亩湿地保护红线

2014年01月1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完善规划推进制度保护

张永利表示,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根据这次调查掌握的情况,采取更有针对性、力度更大的措施,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从宏观引导方面完善湿地保护规划。按照我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年)》,制订更有针对性的、分阶段实施的工程实施规划,并认真抓好落实。

推进湿地保护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自然湿地保护制度、退化湿地恢复制度、湿地生态效应补偿制度、湿地保护红线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强化依法“治湿”,尽快制订出台全国湿地保护条例。

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那些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湖泊、滨海湿地等,通过采取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生态补水、污染防治等系列手段,进行综合治理。

红线就是生态安全线

张永利表示,生态红线就是保持生态安全的底线。根据这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初步结果,结合我国国情,经过专家论证,国家林业局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

张永利强调,这个红线既是限制开发利用的高压线,又是维护基本生态平衡的安全线。当然,划入红线内的湿地资源并不是就完全不可以开发利用,但是这个开发利用一定是有条件的,是适度的、科学的、合理的,并且有相应的制度规范作为保障,一定要明确利用湿地的范围、时间、强度、方法等,使湿地利用严格限定在湿地生态系统可承载的范围之内。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