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好作风凝聚正能量

——“我们为什么赢得良好开局”之六

2014年01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用好作风凝聚正能量

  社会发展转型深水区,面对多元的思想观念和激烈的利益冲突,靠什么凝聚人心、激发力量?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面对复杂的社会格局和庞大的治理规模,又靠什么提升能力、攻坚克难?

  一年来,从实施八项规定到提出六项禁令,从反对“四风”到强调“过紧日子”,中央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举措,打出了一系列深入转变作风的组合拳。事实证明,“打铁还需自身硬”,良好的作风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

  缩减会议经费、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管住天价月饼、叫停公款贺卡……转作风也是转型的契机。以餐饮业为例,2013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虽下降,但通过调整结构、改变形态等措施,餐饮总体收入仍增长8.9%。长期来看,回归理性消费、杜绝资源浪费、打破畸形结构,才会有长时段繁荣、可持续发展,也才能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福建去年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近5亿元,安徽去年前8个月“三公”经费减少3.8亿元……转变作风、厉行节约,不仅可以形塑健康的消费规则和市场导向,而且可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上。“营改增”为企业减负上千亿元、数百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下放……好作风更能提高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运行效率,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国已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21149件、处理25855人。作风建设的持续给力,体现反“四风”、抓作风的魄力,折射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彰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作为领导着13亿人民行进在现代化之路上的执政党,只有不断修炼内功,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才能凝聚信任、赢得支持,推动事业的不断前行。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是基本前提。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注重实效、取信于民,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积小胜为大胜。如果没有良好的作风,怎么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怎么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在一天天好转?以作风建设引领改革发展,会让我们更有底气、更为硬气、更具勇气。

  “慎在于畏小,智在于治大”,抓作风建设,正体现“畏小”与“治大”的结合,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展望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已经扬起。“人心就是力量”,只有通过作风建设,扫除沉疴积弊、不断除旧布新,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新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