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东明:加快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2014年01月09日09:4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抢占先机 争取主动 加快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1月8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天府新区调研,就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天府新区建设发展,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去年7月,王东明曾专程前往天府新区调研,要求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半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天府新区规划建设有关工作。为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王东明先后来到位于天府新区的成都双流县、高新区、龙泉驿区和资阳简阳市,深入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盈创动力投资发展公司、马尔斯科技公司等实地考察,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研发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发展、重大项目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科技研发应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情况。在成都新机场选址地简阳市芦葭镇,王东明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前期准备情况,并与闻讯而来的当地群众亲切交谈。

调研中,得知盈创动力投资发展公司金融服务平台积极主动为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股权债权融资担保、上市路演等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王东明称赞公司“金融服务种类很多、做得精细,创造了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新模式”。他叮嘱随行的省市有关负责同志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一成功经验,为更多中小企业成长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与服务。五粮液环球集团与旅美归国科研团队合作创建的马尔斯科技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硅光子集成技术和可调谐激光器技术的企业。王东明来到芯片加工车间和封装车间,仔细询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团队建设情况,希望企业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尽快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光电产品推向市场,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相关产品公平准入、平等竞争的市场机制,支持民族工业发展振兴。

考察结束后,王东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省发改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推进天府新区建设、做好成都新机场前期筹备工作等情况汇报,并作讲话。王东明对前一阶段天府新区建设推进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天府新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进天府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要深刻把握天府新区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和竞争挑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抢占先机,争取主动,树立雄心壮志,谋划更好更快发展。二要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坚持后发也要高点起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三次产业紧密结合,努力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示范基地。三要着力搭建新平台,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抓好新川创新科技园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以成都新机场建设为契机,科学谋划航空港经济区建设发展,加快构建空、铁、水、陆立体综合运输体系,统筹考虑双流机场和新机场的产业布局、交通联系,大力发展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业和航空客运、物流、旅游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形成临空产业集群。四要进一步突出引进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实现由“优惠政策招商”向依托产业集群、产业链条、良好发展环境招商转变,力争每年都上几个有影响力的大项目。五要加快完善城市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四化同步,重视城市文脉传承和生态绿地建设,走出一条符合天府新区定位和特色,现代产业、现代都市、现代生活“三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六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适应新区发展的管理体制,激发活力、提高效率;选好精兵强将,配强干部人才队伍。成都、眉山、资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作为,形成推动天府新区建设的工作合力。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副省长王宁,眉山市、资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张宏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