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缅怀馆陈列布展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评审会在京举行

杨胜群、吴靖平、王世斌、高屹、侯晓春等出席

2014年01月08日14:24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日晚,邓小平缅怀馆陈列布展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评审会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杨胜群,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原邓小平办公室秘书王世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高屹,市委书记侯晓春,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思泉等出席评审会。

会上,与会人员对邓小平缅怀馆陈列布展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设计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大家一致认为,“两馆”设计方案思路清晰、主题明确,空间布局合理,既有整体性,又把宏观与微观的叙事结合起来;色调和谐,整体效果好,图文并茂地再现了小平爱人民、人民爱小平的主题。与会人员还希望设计单位进一步拓展视野,开阔思路,按照“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伟人纪念馆”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在发言中对邓小平同志的亲属、中央文献研究室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汇报了邓小平缅怀馆建设布展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有关情况。他说,自2013年以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牵头,组织研究邓小平同志的专家,进行“两馆”布展大纲设计,前后数易其稿,形成了邓小平缅怀馆布展送审方案。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在方案论证、力量组织、项目争取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和倾力支持。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广安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邓小平缅怀馆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土建工程全部完成,正在打造周边环境以及设备安装,并同步开展陈列布展和消防、弱电施工。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在总体风格、主体内容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局部改陈,将在2014年6月前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侯晓春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定加足马力,加快形式与内容设计进度,加紧征集物品,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速推进建设,努力实现上级领导满意、邓家亲属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三满意”目标。

吴靖平在讲话中强调,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带领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精心筹办好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具有重大意义。做好邓小平缅怀馆陈列布展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带着感恩之情,用心、用情、负责任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赶早拿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全力以赴做到公司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专家到位。要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始终将厚重、大气、端庄、朴实的建设理念贯穿始终;要注重细节,充分考虑表现技法,把小平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的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充分展现出来,采用多种表现形式,增大信息量,以图像、声像、图片、文字和文物、遗物相结合,体现整体性和协调性;要运用最新的电子技术,融入数字化、信息化设计,突出震撼力,力求能够引起观众共鸣。同时,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要充分考虑立体式的背景、灯光效果好的大图片,形成视觉冲击。每个展厅都要做出亮点,做出特色,注重细节融合,突出中国传统文化,使整个展厅内容情节跌宕起伏,吸引更多游客前来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杨胜群在讲话中表示,中央文献研究室将全力支持配合“两馆”建设,并建议邓小平缅怀馆布展要突出文物遗物对观众的感染力,注重整个陈列的完整性,科学合理利用空间,达到整个色彩风格一致,增强互动性;要在文字表述上仔细琢磨、反复推敲,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史料、生动的形式,把邓小平缅怀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伟人纪念馆。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副主任姜淑萍,广安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雄兴等参加了评审会。(记者 张飞)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