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省级“两会”陆续启帷 “简约”成最大特点

2014年01月08日13: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2014省级“两会”陆续启帷 “简约”成最大特点

8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该省省会石家庄开幕。与7日开幕的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一样,“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会议的“简约风格”被跑会记者直播了出来。

“今年的会风非常简朴,文件袋换成了纸袋,记录本也是自己准备的。”大会开幕前,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农科院院长王慧军说。

细心的记者们发现,大会主席台前没有鲜花装饰,代表席位也没有摆放矿泉水,仅在会场外大厅备有茶水供应点;代表、委员驻地没有布置彩旗、气球,也没有放置鲜花、铺红地毯。在政协委员驻地中山宾馆,“吝啬”到一张A4纸打印出8个“门牌”。发放给委员们的公文包也改成不到5元人民币的帆布包,除了必须打印的会议材料,其它素材和文件都将实现无纸传输。

河北省政协委员周淑英说,客房不再放置欢迎信、水果及绿植小盆景,卫生间也没有洗漱包,洗漱用品都是自带的。

亚太大酒店办公室主任刘子娇说,今年“两会”工作餐减少了海鲜,多了一些地方特色菜品,用餐时也不再摆放酒水,多了一些汤和粥。

河北省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兰保良此前透露,接待这样的大型会议,以往办公用品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此次仅公文包等两项就节约经费40万元。

“今年两会的变化很明显,没有警车开道,不扰民。”政协委员武义青说。河北“两会”召开前,大会秘书处发布了“六严禁”、“六不准”,确保省两会风清气正。其中“六严禁”包括严禁用公款购买生活用品和自行提高食宿标准、严禁用公款组织或参与各种宴请和大吃大喝,还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

根据官方公布的会期,从本周开始,2014年中国省级“两会”陆续启幕,全国将进入“地方两会月”。1月6日,宁夏“两会”开幕,本周,福建、西藏、甘肃也将分别召开人大、政协会议。从公开报道来看,宁夏“两会”也体现了惊人一致的节俭风格,接待规格的“瘦身”,驻地、会场的“素颜”都成为媒体报道的关键词。

在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禁卡令”、“禁烟令”背景下,2014地方“两会”月,料将有更多“简约”措施出炉。(记者 陈国林 陈林 申领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