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5岁老太每天“跑”5公里

2014年01月07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95岁老太每天“跑”5公里

如皋市政府在申报长寿之乡阶段曾举办一次“太平盛世万岁宴”,出席宴会的105位百岁老人年龄加起来超过了10600岁,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每天“跑”5公里的95岁老太施秀英。

编者按:如皋如歌,长寿常来!这是被国际自然医学会、世界长寿乡科学认证委员会评为世界六大长寿乡之一的如皋用来自我宣传的广告语。当前如皋百岁老人高达263人,总数位居全国县(市)之首,百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达万分之1.4,是国际长寿之乡标准的2倍,90岁以上老人8500多人,80岁以上老人56000多人。专家考察、调研后,得出如皋人的长寿秘诀有水土好、饮食佳、爱好运动等6大因素。如皋目前经常有组织地参加健身的老年人达27.7万,活动参与率达78.8%。扬子晚报记者将从“生命在于运动”的角度,带您探秘如皋人的长寿“仙方”。

笔者接到这个采访任务有点突然,因为“健身”版块原本不属于我的“条口”,领导可能鉴于我是如皋人的原因,才特地让我回乡“调研”。去如皋的路上,同行的省体育局官员告诉笔者,这次我们将要采访几个“奇人”,首当其冲的就是95岁的施秀英——一个据说现在还能坚持每天“跑”5公里的神奇老太。

抱着类似“亩产三万斤”的疑惑,笔者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开始了一段平凡中孕育着神奇的探访经历。

95岁老太蹬三轮车来参加座谈

脱掉羽绒服“指点江山”

在如皋市体育局和老年体协的协调、组织下,17位老人聚集到如皋市全民健身中心5楼的会议室内,畅谈、介绍各自的健身经验。让记者有些失望的是,在座的虽然也有一位95岁的老寿星孙桂荣(男),但期待中的神奇老太施秀英,却不见踪迹。

“难不成是传说有些夸张,老太太露怯了,不敢来?或者在路上摔着、碰着了?千万不要让好事变成坏事呀!”记者心里正胡思乱想呢。会议室的门突然被人推开,一个身高不足1米65,穿着红色羽绒服、头戴绒线帽、胸前挂着一副老花镜的老太,迈步走了进来。

“我骑车子(三轮)兜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这里,你们事先没讲清楚,让我这通忙活。”老太洪亮的嗓门将一位老爷子的发言打断了,但在座的没人生气,包括老年体协主席汪如一在内,都众星捧月般地迎上去,将老太让进了座位。身旁的如皋市体育局花主任小声告诉记者,“这就是施老太,来了!”

座谈会照常进行,连着有几位老人家侃侃而谈。不曾想,姗姗来迟的施老太,一直等不到发言的机会,恼了。不顾身旁正在发言的董老太(82岁),施秀英老太太一边脱下身上的羽绒服(老太太的帽子进门就摘了,房间内温度并不高,记者一直穿着羽绒服在旁做记录),一边筋暴暴(如皋方言,形容言语激动)地劝董老太:“妹子,我来半天了,你让我也说会儿,我来介绍点运动健身的经验。”

施老太主动请缨,在座的老人家,还都要给几分面子。记者赶忙打开摄像头,“瞄准”了“脱衣上阵”的施老太。“我的健身经验,总结起来就两个字——坚持!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天天练,无论刮风下雨,我从来没有一天放弃过跑步,哪怕正月初一,我也没歇过。一天不跑,我就浑身没劲,像没魂儿似的。”稍作停顿,施老太也承认,“不服老不行,现在让我像过去那样一天跑10几公里是不可能了,但我可以凭良心说,我现在每天都要跑1个多小时,差不多10里路吧。”

说完,施老太竟然在尚算宽敞的会议室内,示范性地跑了起来。其步履之轻盈(比正常人的快步走要快,绝对属于跑动),让记者吃了一惊。听到记者连声劝施老太停下来,一旁的如皋市体育局花主任让记者不要担心,“这对她来说是小菜一碟,不要担心,她每天早晨跑步,下午还要蹬三轮车绕如城(如皋县城)转悠,要不然你以为我们放心她一个人过来?”

示范过后,越说越来劲的施老太,竟然高声喊起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随后,她还用洪亮的嗓音唱起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引来大家的会心大笑。

战胜病魔!赛场夺金!

施老太科学锻炼屡书传奇

谈兴甚浓的施秀英老太太,并没有在歌声中结束她的高谈阔论。情绪稍稍平复后,施老太将她的传奇人生总结为3个词——信心、恒心和爱心。

这3个词,听起来有点空泛,但如果你了解过施老太的人生传奇,就不难将这3个词“对号入座”,找到相应的落脚点。

在病魔的重压下,施秀英从未丧失“活下去”的信心。施秀英19岁时开始开鞋店做生意,修了一辈子鞋。1976年,时年58岁的施秀英,因劳累过度,被确诊为肺癌,在上海动手术时,施秀英被切去一部分肺叶、拿掉两根肋骨。医生对她说,适当的体育锻炼,还可生存3-5年。被医生判了死刑的施秀英,并没有丧失活下去的信心,谁也没想到这位暗自思量“回去以后要长跑锻炼,和死神掰掰手腕”的生命垂危者,就此正式拉开了传奇的序幕。

面对施秀英的恒心,死神望而却步。从上海回来后,施秀英便开始了她长达30多年的长跑运动。每天清晨,她总是雷打不动4点准时起床,绕城跑10几公里(80岁以后,逐年递减)。为增大肺活量,她会边跑边大声叫喊:“一、二、三、四。”长跑结束后,她再到体育场锻炼:每天翻单杠做10次倒立;做15个“俯卧撑”,且胸部不着地;再做20个“引体向上”,且下巴必过铁杠。时至今日,施老太还会天天拉韧带,进行踢腿、蹬地等练习。甚至于,据说她有时还会上单杠玩点“高难度”动作(考虑到天气和老人的身体原因,记者没有要求施老太现场演示)。

长期不懈、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使施秀英的体质日益增强。她不仅远远超出了医生判定的“存活时间”,还老有所为,在赛场上争金夺银(1999年的第二届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暨国际邀请赛上,时年81岁的施秀英作为女子组参赛年龄最大的队员,以10分02秒、37分48秒的佳绩分别夺得1500米、5000米两个项目的金牌)。

对子女的爱心,激励施秀英更久地跑下去。施秀英茹苦含辛将5个子女拉扯成人,子女们对她也很孝顺和尊敬。可在子女们的心目中,母亲是个“怪人”:总是坚持一个人居住生活。施秀英说:“一个人自在,我不烦人,人不烦我!”实际上,座谈会上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展露了施秀英对子女的浓浓爱心,“老人的健康就是子女的幸福,为了不让他们烦神,我也要一直跑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