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母校广安中学庆百年

2014年01月03日10:33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华蓥山麓,渠江之畔,霓虹闪烁,照耀着占地383亩的全新校园。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楼房错落有致;拦河堤上的书声韵和着渠江的涛声意味无穷。阳光下,绿树葱笼,草地青翠;操场上,红男绿女,龙腾虎跃,展示着青春,展示着活力。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母校一一四川广安中学。

1918年春,14岁的邓小平从县立高等小学堂直接转入县立中学就读,虽然个子矮小,但成绩优异,谈话幽默,关心国事。次年秋开始了他的人生之旅,赴渝勤工俭学预科班学习,尔后漂洋过海赴法留学,毕生亦未回过故土。

广安中学始创于1912年,名为“广安州立中学”,校舍在城北玉皇观一一曾任四川谘议长的蒲殿俊创办的紫金精舍书院旧址;次年改州为县,迁至道光十年建成的考棚,礼堂楹联日:“毋自画毋自欺循序致精学古有获;不苟取不苟就翘节达志作圣之基。”次年川北宣慰史张澜巡察,从县人之请拨库银二万两,改建州署为校舍,翌年竣工,学校迁至银顶山州坡。抗战期间曾迁到宋丞相安丙祖宅褒先寺。1950年定格在城南平桥——数学家何鲁创办的储英中学校址。1982年定为省属重点中学。

岁月变更,时光流转,菁菁校园,依然未改昔日情怀。挺拔秀茂的林木,绿了又黄,黄了又绿,迎来一批批不谙人事的少年,送走一个个志在四方的学子,陪伴那些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园丁挥洒青春,奉献热情。耕耘和收获从不分离。她像一座摇篮,培育了刘田夫、侯方岳、邓自力、吴雪、丰中铁等大批革命志士和专家学者,5万多株桃李遍布九州河山。那些在海外工作的校友,从未忘记过自己的母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鸿雁传书,寄托着浓浓的思乡之情。30年代毕业的高级农艺师胡可俊,从云南边陲寄回一万元,作为该校的奖学基金。在京学习、工作的莘莘学子捐资逾百万元,眷恋与牵挂天长地久。

时间老人的脚步匆匆,广安中学迎来了她100周年的庆典。时值金秋,花香更浓,月色更清。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校友欢聚一堂,青春的旋律再度拨响。人生难忘少年时,经过了几十年风风雨雨、寻寻觅觅之后再对儿时回味,比陈酒还要香醇、浓烈、缠绵。

现已101岁的小平胞弟邓垦(学名邓先修),系该校1928年毕业生。他为母校华诞的题词是“奋进”!还有一书法家录了一首诗道贺:“风雨黌门篆水欢,桃红李白馥云天,桑田沧海狂澜卷,指点江山邓希贤(邓小平在校时之名)。”我们衷心祝愿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广安中学永葆青春!(蔡世武)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石国庆、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