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01月03日11: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2013年,本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组织凝聚、发挥作用”三个环节,组织开展了“凝心中国梦,助力建小康”主题活动,全市20余万名老干部积极参与,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中凝心聚力中国梦,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誓言中不懈追求中国梦,在服务奉献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在学习讨论中深刻理解中国梦

本市充分发挥近320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300余个理论学习组、19所老干部党校、800余所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激发老同志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十八大、盛赞天津新发展、凝心助力建小康”征文活动,征集作品2000余篇,编辑出版了征文作品集;全市举办老干部“理论大课堂”330余场次,印发学习辅导资料和光盘8万余份;举办“畅游魅力天津,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文化活动300余场次;举办“描绘我的中国梦”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近百场次,展出老干部作品万余幅。

在组织凝聚中不懈追求中国梦

“老同志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本市在社区、老干部大学、老年社团等老同志活动的场所,不断加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把每一名老干部、老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怀抱。

河西区成立了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组建了联合会党总支,下设14个社团党支部。6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活跃在银河广场,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先进文化、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一次学习辅导、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召开一次座谈交流、开展一次形势政策宣讲、举办一次特色党日、开展一次奉献活动。广泛开展“三比三看三知”和“建成小康靠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学习讨论,使老同志在活动中畅谈中国梦、构想中国梦、助力中国梦。

长芦海晶集团老干部党支部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梦·‘五星’梦”的特色党日。老党员们热烈畅谈如何做“学习之星、奉献之星、和谐之星、娱乐之星、长寿之星”。他们说:“老同志也有自己的梦。把自己的梦融入国家的梦,做‘五星’老人,就是最好的行动。”

据统计,2013年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围绕“中国梦”举办主题特色党日达2000余次。

在鼓舞群众中凝心聚力中国梦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国梦’的题中之义。”天津师范大学73岁的退休干部王辅成坚持基层宣讲已有20个年头。去年,全市近4000名老同志组成486个宣讲团,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听众达30万余人次。

全市3668个关工委组织积极宣传中国梦,使广大青少年受感染、被鼓舞,自觉追随中国梦。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致力于“延安精神进校园”,去年一年中共宣讲“延安精神和中国梦”百余场。蓟县革命老区9名老干部行程近万里,撰写碑文史实约20万字,协调组建38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服务奉献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老干部来源于群众,植根于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老干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全市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助力建小康,争做八大员”活动,自觉争做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示范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倡导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创建员、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员、关心教育下一代的辅导员、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社区建设的助理员,谱写着一曲曲奉献之歌。

公安河东分局、武清分局的老同志针对辖区外来人口增多、居民防范意识不强、邻里纠纷时有发生等情况,主动配合分局在社区组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和纠纷调解室,成为社区群众的“守护神”。

全国劳动模范、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殿义被老百姓誉为“山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多年来,他推广核桃、板栗、枣、葡萄等标准化栽培示范点77个,示范推广面积65500亩,帮助村民组建农民技术专业队3个,培训农民万余人次。张殿义说:“实现中国梦,老同志责无旁贷。我要一如既往地奔走于大山之间,为山区经济发展多做一些事情。”(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宝志 承忠 家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