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奠中同志生平

2014年01月01日10:51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原主委,山西大学教授姚奠中同志,于2013年12月27日5时50分在太原家中安然辞世,享年101岁。

姚奠中同志1913年5月出生于山西省稷山县南阳村一个书香门第之家,1949年11月参加工作,曾任贵阳师范学院教授兼系主任、贵州大学教授兼校委;1951年8月回到太原后执教于山西大学五十余载,先后任中文系主任、古典文学研究所所长;1983年2月任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同年4月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1995年12月中央批准退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诗词学会和中国韵文学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等职务。

姚奠中同志忠肝义胆,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担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期间,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言献策,为山西省政协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各界人士的尊敬和爱戴。他体察国家困难,关心弱势群体,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和抗灾救灾等活动中多次慷慨解囊,表现出了心系祖国、无私奉献的高贵品德。即使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他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国家政治、经济、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进步,继续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忧国忧民的高尚品德。他见证、亲历了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姚奠中同志不仅是当代鸿儒和国学大师,而且是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他学兼儒道,术通六艺,出入百家,经世致用;他治学求真,融贯博通,回真向俗,卓见慧识,层出不穷。少年时代,他即以博闻强识、能诗善文闻名乡里。青年时代,他遍览群书,刻苦钻研。他潜心学术,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他先后结集出版了《姚奠中论文选集》《姚奠中诗文辑存》《姚奠中讲习文集》,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23种,其中获国家级奖多项。他毕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诲人不倦,桃李芳菲,誉满天下。他始终关心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将自己的150幅书画作品捐献给了山西大学,捐资一百万元发起成立了“山西省姚奠中国学教育基金会”,用以奖掖后进,弘扬国学。

姚奠中同志还是集诗书画印为一身的著名书法家。他的诗书画印,被业内誉为“四绝”。他以书艺为文化载体,树立正气,明道济世,古为今用,成就斐然,先后出版大型作品集《姚奠中书艺》等十余种,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收藏。2009年,他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第三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他还致力于书法艺术传承,在海内外多次举办个人书艺展,2006年举办了纪念章太炎先生逝世70周年“姚奠中书艺展”,2012年举办了“薪火相传、翰墨流光——章太炎·姚奠中师生书艺展”,2013年举办了“登高望远——海峡两岸百岁书画大家姚奠中·张光宾作品展”等,获得高度赞誉。姚奠中同志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他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将个人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兴衰融为一体。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光明磊落,襟怀坦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姚奠中同志的一生,无论是求学治学,还是书道画艺,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参政议政,都在践行着古圣先贤三千年薪火相传的真儒精神。他为国为民一生宏愿,育德育人万世流芳,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