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2013:回望改革年

 
2013年12月30日07:49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2013:回望改革年

回望2013年,仿佛看到红彤彤的一片

即将过去的2013年毫无疑问是一个改革之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把改革年的氛围推向了高潮。除了总体部署,今年一些具体领域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也让人印象深刻,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和坚定决心。

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今年,中央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力度空前、贯穿始终。

5月,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分两批共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12月,国务院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8项行政审批项目……

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中行政审批改革是突破口和抓手。行政审批改革的快速推进,将促使政府从不该管的领域退出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随着这项改革的深入,难度也势必越来越大。必须以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持续推进。

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

2013年7月20日起,我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央行还表态,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在资本市场,证监会于11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本次改革之后,监管部门和发审委将只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判断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改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

这些改革举措都以市场化为导向,而按照三中全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求,金融领域改革空间巨大,未来会有更多看点。

价改、税改稳步向前

3月27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调价参照的定价周期从原来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取消了国际油价波动4%的限定门槛。新机制实行后,国内成品油调价与国际市场挂钩更加紧密。这反映了我国资源品“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向。

财税方面,今年的一大改革动作是“营改增”进一步扩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将广播影视服务等纳入现代服务业范围,这标志着“营改增”试点实现了地区、行业“双扩围”,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将开启新一轮财税改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营改增表面看只是两个税种的归并,但实际上会倒逼配套改革,推动建立新的地方税体系,并触动政府间收入划分格局,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