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召开 张庆伟励小捷出席并讲话

2013年12月26日08:4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推广正定古城保护经验,今天,国家文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在正定县召开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省长张庆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特邀咨询孙士彬出席会议。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支持河北的古城保护工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对正定古城的保护成效。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古城保护,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抢救保护力度,古城保护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刚刚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对搞好古城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按照这次现场会的部署和要求,把古城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构建“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工作格局。我们将进一步搞好顶层设计,挖掘文化内涵,强化政策措施,提升古城规划、保护、建设水平,探索具有河北特色的古城保护之路。

励小捷在讲话中强调,古城保护要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正确处理古城保护与城镇化建设的关系,把古城保护、文化传承作为城镇化发展中的“软实力”和“助推器”,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贡献。古城保护要坚持以人为本、整体保护、突出特色,体现城乡一体化理念,着力保护古城历史文化价值。要提升古城保护在文物工作中的地位,加强古城历史文化价值研究,科学编制规划,实施分层次、有针对性的保护。要发挥政府在古城保护中的主导作用,重点保护好古城的历史文物,在此基础上妥善、慎重做好古城开发利用工作。要加大古城历史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与整治等方面的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资渠道。要重视保护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合理规划好古城与新城的关系。

会上,正定县介绍了正定古城保护的经验和做法。平遥、歙县等古城政府代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围绕古城保护发展做了典型发言。与会古城政府代表共同发布《古城保护正定宣言》。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正定古城保护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全国29个古城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记者王玉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