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民主政治步履铿锵

年终盘点之民主选举、职能转变、信息公开

2013年12月25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 民主选举

谈到民主,总绕不过选举。

今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外公布,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的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78个县(市、区)和33281个乡(镇)都选举出新一届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参加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登记的选民达9.81亿多人,参加投票选民占登记选民的90.24%;参加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登记的选民达7.23亿多人,参加投票选民占登记选民的90.55%。

这次集中换届选举,是自2010年选举法修改后的首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也是60年来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的代表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比上届都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比例则分别降低4.37%和2.42%。而在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比上届提高5.18%。

人大代表选举制度的时代创新充分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而与村民自治息息相关的村委会选举,今年也有了法律法规的保障。今年5月,民政部印发《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对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产生、选举宣传、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提名确定候选人、选举竞争、投票选举、选举后续工作、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罢免和补选等内容都做了详细规定。规程的出台,针对的是目前村民自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程序细化、可操作性强”,几乎是媒体和公众对规程的一致评价。面对选举对程序正义几近苛刻的要求,规程从细节着手,用了8000多字的篇幅涵盖了选举的各个环节。面对各地纷繁复杂的选举状况,以及民主意识正在觉醒的农民,规程的出台有助于从规范选举程序着手,解决选举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推动村民自治继续向前发展。

相关新闻


2013年民主政治大事记

翻阅2013:一起感受政治文明的力量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