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梦圆梨花园

河南省宁陵县国家统计局宁陵调查队 李清波

2013年12月24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梦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又是真真实实存在的,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家庭、个人,都会有着自己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正成为当下最汇聚人心的音符,承载着一个国家对未来的信心,饱含着亿万人民对生活的憧憬。“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无数追梦者、圆梦人的努力,塑造出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精神气质。

这里说一说妻子梦圆梨花园的真实故事。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有一个古老的桃源梦,这个梦堪称完美,千百年来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心向往之的“桃花源情结”。我的妻子先丽就是一个做着桃源梦的新型农民,只不过她的梦想在硕果飘香的梨园,她是依靠辛勤栽培梨树提高了家庭生活水平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近年又积极探索林下养殖模式,一门心思向生态要幸福,向绿色要富裕。要说起来,这个“女汉子”式的老婆过去曾是我的高中同学,虽然长得人高马大的,却是个温柔贤惠型的好媳妇,孝父母,疼孩子,睦亲邻,就有一点让我在结婚之初略感遗憾——她没能跳出农门,身份是个农民。妻子并不为自己是个农家妇女而感到遗憾,她说做个农民就挺好,有地种心里踏实。刚结婚那阵子,当村里那些要好姐妹邀她一起到外地打工时,她也不肯离家外出,近乎有点固执地说:“我觉得在土地上也能做出脱贫致富大文章,我要把土地办成自己的‘绿色银行’,挣的钱不会比你们打工拿工资的少。等着看!”话里透着很有自信的味道。

我们的家乡地处豫东平原,当地有种植金顶谢花酥梨的古老传统,梨果以酥脆易溶、汁多味美的特点享誉一方,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曾被翻身农民作为“幸福果”送进中南海献给毛主席,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当然也就产生不了多大效益。十年前,县里为带领全县人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围绕本地资源优势实施了30万亩酥梨开发工程,把酥梨作为兴县富民的产业来发展。这本是一件大好事,然而刚开始尚未尝到甜头的农民群众多持犹豫观望态度,难以相信栽下这些梨苗就能使他们摆脱贫困,推广酥梨种植在我们村就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心中有梦的妻子却相信栽种酥梨能给我们这个贫困的大家庭带来致富的希望,她深信不疑地说:“我相信梨树能生金,是摇钱树、幸福树,不管人家种不种,咱家要带头种!”在妻子的坚持下,俺家第一个在村边的自留地里栽下了二亩梨树。梨树栽下后,妻子对梨苗的管理可上心了,每天有事没事都要到梨园里看一看梨苗长势。为了加强对梨苗的科学管理,她还特意到县里的新华书店购买了几本有关梨树生长管理的科技书籍,回到家里就经常阅读钻研,按照书里提出的新方法加强科学管理,使梨苗出现了很好的长势,到第三个年头就开始开花结果了,结出的梨果一上市就卖出了好价钱,换来了新崭崭的票子。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妻子再接再厉,又在撂荒多年的废宅基地上种下了三亩梨苗。还甭说,妻子果然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打造出了“绿色银行”,没过几年就依靠累累硕果甩掉了“穷帽子”,成为村里数得着的富裕户。我由此佩服自己的农民妻子比自己这个吃“皇粮”的干部还有眼光,我更由衷感谢党的好领导使俺家过上了好日子。

妻子是一个热心人,她并不满足于自己依靠栽种酥梨走上致富路,而是打心眼里希望左邻右舍也都能像自己一样尽快富起来。于是,向前来“取经”的乡亲们宣传动员、传授技术成为她乐此不疲的一项“业余爱好”,常常说得乡亲们心悦诚服地表态:“来年春天咱也种梨树!”在妻子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的乡亲们纷纷栽下大片梨树,使我们村现在已经成为了花的海洋,果的世界。放开了手脚的乡亲们在黄土地上栽下了千万棵“摇钱树”,使梨果有滋有味地甜润了农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昔日的贫困落后逐渐被富裕与繁荣、笑脸与舒心代替。现在常听村里的群众说起一句话:“如今的梨园就是俺们的‘绿色银行’!”每闻此言,我都不由得感慨系之,这一树树灿若繁星的酥梨能成为乡亲们招财进宝的“金疙瘩”,妻子也有着不可埋没的功劳呀。

近年,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我动了在县城安家的念头,妻子却不愿随我进城,她认真地对我说:“还是扎根农村吧,这里空气清新,民风淳朴,更重要的是我的事业在农村,我离不开我的‘绿色银行’! 现在交通那么方便,你想我了勤回来看看不就行了吗?”我拗不过妻子,结果就在梨园旁边建起了我们的二层小洋楼,开始了我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生活。我经常返回家乡,沉醉在万亩梨园的无边春色之中,无论花朝月夕,都能如饮玉液琼浆般徜徉在梨园深处乐而忘返。为促进酥梨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妻子还几次督促我这个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的“土记者”就酥梨发展献计献策,有的放矢地提出了要尽快提高酥梨知名度、打造优势品牌等诸多建议,引起了县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为酥梨经济崛起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值得一提的是,梨园美景还意想不到地圆了我多年无成的文学梦,因为它总能激发我的灵感,唤起我的诗情,近年已陆续写作发表了一系列赞美梨花、歌颂生活的诗文,其中有篇精心创作的散文《梨花缘》还在河南省林业厅举办的“增强森林保护意识,建设生态和谐家园”征文中获得了一等奖。看到我手捧荣誉证书兴高采烈的样子,妻子也发自内心地为我高兴,还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咱家丰收果里,有我的甘甜,也有你的甘甜;可是你的荣誉证书上,同样应该是既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妻子是一个能够与时俱进的人,总能在身边的发展变化中捕捉商机。她看到近年随着梨乡知名度的提高,每年从四面八方前来梨园赏花摘果的游人越来越多,就琢磨着在梨园里发展林下经济,进行规模化生态土鸡养殖,使前来梨园的游人玩得开心,吃得舒服。她说干就干,一个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在她的精心运筹下很快建立起来,数千只土鸡每天在梨树下觅食啄虫,追逐嬉戏,过得幸福感十足;紧接着与之相配套的以生态土鸡为主打菜的农家饭馆也成功开办,不但旺季火爆,而且淡季不淡,两年多来运行效果良好,吸引得周边县市的人们也大老远地慕名前来到乡下“尝新鲜”。妻子这下不简单了,从一个土里刨食的农家妇女摇身变成了手下拥有十几名员工的女老板,连我有时也半是打趣半是认真地叫上她几句“经理”呢。每当这时,她总是自豪地说:“有土地就有幸福,现在你服了吧?看你挣那点工资,够干什么的,干脆把工作辞了吧,跟着本经理打工挣大钱!”我虽然至今没有被她“说服”,可还是从内心佩服妻子是个能使黄土生金的新型农村妇女。

近期,“中国梦”的提出使已经依靠梨园圆了致富梦的妻子产生了新的创业激情,她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新规划自己的“梨园梦”。她决心进一步扩大林下经济的规模,通过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立体复合经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把林下经济这一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做到一个极致。按照她的设想,她准备再返租承包500亩林下空地,在林下大规模发展生态养鸭、生态养鹅和种植药材等项目,以提高梨园资源利用率和林地产出率,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增收致富。等到了那时候,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将是一幅更加和谐生动的花香果甜、鹅鸭欢歌的生态画卷。平心而论,我觉得妻子的“梨园梦”既是美丽的,又是脚踏实地的,她一定会梦圆有日。

妻子梦圆梨花园的故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作用,使得对生态农业充满感情的我常常不由自主地陷入思索之中。在我想来:国计民生谁为宗?江山万代赖三农。只有让胸怀“桃源梦”的广大农民群众从土地上得到更多的幸福,把生态农业变成他们的“绿色银行”,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走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金光大道”。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并充满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