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高院今年推进多项司法创新

2013年12月18日15: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南省高院今年推进多项司法创新

今年以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持续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等多项司法创新,使该省大量案件收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时强调,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

随后,河南省高院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安排部署,在全省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他们在执行中做到“五个讲清楚”:讲清楚中央、最高法院的要求;讲清楚欠账的来龙去脉;讲清楚需要履行的数额;讲清楚执行的期限要求;讲清楚逾期履行的责任。一些地方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给予大力支持,使一批长期未结案件顺利执结。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宋海萍告诉记者:“党政机关带头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维护法律权威,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在这一示范引领作用下,全省今年5至6月一个月内,共执结各类案件6253起,执结标的8.57亿元。”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5月,河南省高院在全省开展了“倡导诚信、见证执行”活动。一个月内,全省法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74名,依法采取罚款措施400人次,拘留669人次,限制高消费222人次,限制出境39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09人次,以拒执罪判刑17人次。此后,河南省高院又公布了两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河南省高院党组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法院更应该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说。

河南有1200余万农民工,分布在各个行业。今年以来,河南省高院对全省涉及农民工劳动报酬的案件进行集中办理。截至10底,全省法院共办理农民工工资案件5745起,涉及农民工12184人,标的金额2.3亿元。(新华网郑州12月18日电 记者李丽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