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冒药叠加服用导致肾衰竭?有可能!

2013年12月17日08:5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感冒药叠加服用导致肾衰竭?有可能!

“网闻”回放

最近,网上流传“感冒药‘叠加’服务或可致肾衰竭”的说法。这种说法可信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张继春、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和中国医院协会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中石。

记者:感冒药一般含有什么复方成分?

张继春:由于感冒发病急促,一种药物不可能缓解所有症状,所以,感冒药多采用复方制剂。复方,是指两种以上药物成分所组成的药。

针对感冒的发烧、头疼等症状,感冒药常含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成分;针对鼻塞、鼻腔粘膜血管充血等症状,常含有鼻腔粘膜血管收缩药伪麻黄碱;针对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常含有抗过敏药氯苯那敏。还有许多中西药结合的复方,如维C银翘片,其中就含对乙酰氨基酚和氯苯那敏。

因此,一种感冒药实际是由多种药物成分组成的。

记者:叠加服用感冒药,是否会加剧不良反应?甚至导致肾衰竭?

张继春:为了使感冒好得快,有些人多种感冒药一块吃;或者,把一些中西结合的药误当作中药,几种一起吃。由于这些药可能含有相同药物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等,很容易造成一种药物成分重复服用,超过正常用量,带来不良反应,如恶心、胃痛、加重肝肾功能受损、转氨酶升高。特别是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严重者可出现肾绞痛或急慢性肾功能衰竭。

孙中石:容易对肝肾造成影响的主要有解热镇痛药里的对乙酰氨基酚。美国食药监局称,美国每年大概有200人因对乙酰氨基酚而死亡,主要是由于重复用药、过量服药、与酒同服等不合理用药行为造成的。

赵志刚:同一种药物成分在不同商品名感冒药中的剂量不相同,叠加服用感冒药,会加剧不良反应。如对乙酰氨基酚,其含量在感冒药百服宁中为500mg,在泰诺感冒片中为325mg。随意增加品种,很可能会使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对肝肾损害较大。

记者:尽量不吃药,能扛就扛,这种方式可取吗?

张继春:用药应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的原则。不发烧、不咳嗽的话,选择只含有伪麻黄碱和氯苯那敏两种成分的感冒药,即可取得很好的疗效。有些不发烧的感冒病人,多休息多喝水,清淡饮食,不吃药也是可以自愈的。但如果症状较重,也不能硬扛着,只要不重复用药就行。

赵志刚:感冒作为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在一周左右自行痊愈。绝大多数感冒不需要用药,特别是抗菌药物,患感冒输液治疗更是错误;如出现严重的症状,可适当选择1~2种有针对性的药物对症治疗,如退热、止咳、镇痛等。

记者:是不是所有药品都不应叠加服用?

孙中石:对慢性病高发、致病原因复杂、症状多样的患病现状,当前的服药趋势是联合用药,如同时开几种药服用,或采用复方制剂。联合用药的关键在于剂量控制,不要因叠加、重复用药,导致某种药物成分服用过量。

赵志刚:有些疾病的治疗需要不同药物的联合应用,如高血压,但这不是无原则的叠加用药。否则,不但会增加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率,而且还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记者 陈海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